首頁 要聞 綜合

視訊連線再牽緣 台日師生圓世紀夢

高齡106歲的日籍教師高木波與80多歲的學生們,在烏日國小舉行跨海視訊。(台中市政府新聞局提供)
高齡106歲的日籍教師高木波與80多歲的學生們,在烏日國小舉行跨海視訊。(台中市政府新聞局提供)

【記者賴瑞/台中報導】前烏日公學校高齡106歲的教師高木波,看了電影「KANO」後,想念過去在台灣教書時的學生,請女兒代筆,寫了一封日治時期舊址的信。在郵差努力下,信件順利送達學生手中。台中市政府結合各界力量,8日下午在烏日國小舉行跨海視訊連線,讓師生們再話當年。

林佳龍表示,透過視訊再次看到高木老師,可說是烏日國小建校百年最美好的禮物。高木老師當時在台灣教導的學生,目前均已逾80歲。

高木老師的學生與烏日國小學童透過視訊合唱「奉獻」,感謝高木老師的教導恩惠。現年91歲的楊海桐說,他還記得國小2年級時,高木老師曾教他們日文,能夠再次見到老師,既感動又興奮;90歲的陳阿嬤說,小時候老師教大家刺繡,現在她都還記得。

校長林秋發表示,這是百年慶祝活動最有意義的活動之一。學校也再次整理歷史檔案,製成光碟在視訊活動中播放。高木老師和學生們的美好情誼,也成為學校最美的一幅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