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聖露西亞總理訪台:持續與台並肩而行

蔡英文總統9日以軍禮歡迎聖露西亞總理查士納來訪,查士納表示,露國支持台灣,未來也將持續與台並肩而行。(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9日以軍禮歡迎聖露西亞總理查士納來訪,查士納表示,露國支持台灣,未來也將持續與台並肩而行。(總統府提供)

【記者李怡欣、吳旻洲/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昨(9)日以軍禮歡迎聖露西亞總理查士納(Allen Chastanet)來訪,總統致詞時感謝露國在國際社會大力支持台灣;查士納則表示,聖露西亞不會隱瞞兩國友情,更會在國際間大聲宣告對台灣的支持,未來,也將持續與台灣並肩而行。

我國在加勒比海島國友邦聖露西亞總理查士納三度來台參加國慶大典,我國以鳴放19響禮炮、演奏兩國國歌及檢閱儀隊隆重軍禮歡迎露國訪賓。查士納在去年11月《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方大會中,為台灣發聲,今年又再度於聯大總辯論,表達對台灣的支持。

蔡總統表示,過去2年多,台灣跟聖露西亞交流越來越密切,查士納總理3度來訪就是最好證明,總統也特別感謝「聖露西亞秉持正義,多次在國際社會大力支持台灣,展現兩國堅實情誼」。蔡總統相信雙方能進一步提升兩國邦誼。

查士納致詞表示,台灣不大,但經濟成就與各項發展令人敬佩,台灣不僅為全球做出貢獻,同時,還援助像是聖露西亞等開發中國家的永續發展,藉國慶之日,聖露西亞要感謝台灣的幫助,同時表達兩國邦誼堅定,雙邊關係永續發展。

聖露西亞總理查士納9日表示,他不會掩飾露國與台灣的友情,未來也將持續支持台灣。聖露西亞總理查士納9日表示,他不會掩飾露國與台灣的友情,未來也將持續支持台灣。(總統府提供)

查士納強調,聖露西亞從不隱瞞台露間的友情,也不掩飾對台灣的支持,「我們在此大聲宣告對台灣的支持與兩國邦誼,一如我們在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或其他國際場合一樣」,未來,露國也將持續與台灣並肩而行。

查士納表示,台灣對世界的貢獻,應獲得公平同等的夥伴關係,當台灣被剝奪參與國際的權利時,真正受損的是世界上其他國家,特別是弱勢國家。查士納表示,這是他2年之內第三次來訪台灣,他也希望藉由此次來訪,進一步提升雙邊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