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買外媒廣告是「慣常做法」 中共外交官受訪被笑翻

中共駐美國大使崔天凱(圖)日前接受美國媒體採訪,但他的言論完全無法說服觀眾。(Marty Melville/AFP)
中共駐美國大使崔天凱(圖)日前接受美國媒體採訪,但他的言論完全無法說服觀眾。(Marty Melville/AFP)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接受美國媒體採訪的節目10月14日播出,崔就中美關係、經貿摩擦、北韓核武等問題作答。除了跑題,中共黨文化思維也再惹笑談。

例如主持人華萊士問到,美國副總統彭斯在日前的演講中公開提到中共進行經濟侵略、軍事恫嚇,並試圖干涉美國期中選舉。

崔天凱否認彭斯的指控,重複官方說辭說:「不干涉內政是中國(共)外交的一條基本原則」,而且自詡中共在「恪守這一原則方面保持了非常好的紀錄」。

主持人追問崔如何解釋中共在美國報紙上刊登廣告一事,崔回答,中國媒體只是「借鑑了美國媒體的經驗,在報紙上購買商業版面發表觀點,報導新聞。」他並補充:「這是所有媒體的慣常做法。」

中共官媒《中國日報》英文版9月在愛荷華州的報紙購買4版廣告,公開指責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商品的關稅措施。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在推特駁斥說,如果像崔所說,媒體在外國報紙買廣告插入是「慣常做法」,為什麼中共不允許中國大陸出現這種「慣常做法」?

華萊士接著問崔:「中國(共)有取代美國成為世界超級大國的野心嗎?」對於這個尖銳問題,崔天凱顧左右而言他答:「對中國來說,我們的目標是讓人民過上更美好的生活,不想挑戰或取代任何人。」接著崔拋出,中共願與其他國家「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大、虛無目標。

華萊士的問題出自美國暢銷書《百年馬拉松:中國取代美國稱霸全球的祕密戰略》,其作者是有「中國通」之稱的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白邦瑞24歲就被中央情報局和聯邦調查局招募為美國情報人員,現在是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的中國戰略中心主任,同時也是白宮的中國事務顧問。

白邦瑞在《百年馬拉松》提到,中共計畫到2049年(中共治下的中國成立百年)取代美國成為世界超級大國。

最後崔天凱補充:「至於你提到的書,有許多美國有識之士寫了很多關於中國和中美關係的好書,考慮到每個人的時間都很寶貴,我不會推薦你去讀(你說的)那一本。」

華萊士追問,那本書是「假新聞」?崔只說:「你可以有自己的見解,我認為有更多書比這本好。」言外之意是不推薦該書。

前《外交政策》雜誌副主編費希(Isaac Stone Fish)發推文調侃說,崔天凱可能沒意識到,他不推薦的那本白邦瑞的書,反而會被推薦為暢銷書。旅美知名人權律師滕彪回覆推文:「在中國,我們總是渴望購買和閱讀被中宣部禁止的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