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時時保有好運氣 靠1個祕密心法

全力以赴,所以不留遺憾。因此能夠平心靜氣的接受任何結果。(123RF)
全力以赴,所以不留遺憾。因此能夠平心靜氣的接受任何結果。(123RF)

文/夏目俊希
有人說:「運氣的好或壞,工作結果大不同」。

當出現好結果時,他會用一種彷彿幸運之神常伴左右般的口吻,告訴他人「運氣也是實力的一部分」。相反的,一旦出現不好的結果,即便是自己的努力不足,他卻怪罪到運氣頭上,認為「一切都怪自己運氣不好」。對於那些工作成績斐然的人,他在背地裡也會不屑地說:「他們只是運氣比較好罷了。」

另一方面,也有人會說:「運氣和工作成果之間沒有關聯,工作做得不好還牽扯到運氣是怎樣?」

工作成果與運氣之間,是否存在某種關聯?到目前為止,我所遇到的年收入破千萬的人當中,很多人都說自己「運氣很好」。他們所說的「運氣好」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始終鴻運當頭 靠的是……

有位求職者總是在剛好的時機詢問新職務,或是碰上主導專案的負責人剛好是從前的舊識等等,他總是處於良性循環之中,並且「熟知讓運氣變好的方法」。對我來說,由於實在不太理解運氣這一類的話題,因此向他進一步詳細詢問。

「首先,如果自己不努力,運氣是絕對不會變好的。或許也可以說:我是為了讓運氣變好而努力。」

「那什麼是讓運氣變好的行為呢?」

「我認為無論結果好壞,所有結果都有其意義,不用為了結果的好壞,時而歡喜時而憂傷;即使是好的結果也一定要思考它的意義。相反的,當事情不盡如人意的時候,也能從中學習,並且將經驗運用在下次的工作。如此想來,無論是怎樣的結果,都能視為具有意義的好事。所以每次有人問我『你的運氣好嗎?』我總是回答對方『我的運氣很好』。」

「那麼,讓運氣變好的方法是什麼呢?」

「我會盡全力做到最好。如此一來,不管結果如何都不會覺得遺憾。雖然現在很幸運獲得好的結果,其實從前的我也有過結果非常糟糕、慘不忍睹,因此感到沮喪的經驗。不過,確實面對每件工作,將經驗好好運用在下次的工作,我覺得到頭來都是好的學習。對我而言,或許這就是讓運氣變好的方法。」

後來的他依舊是鴻運當頭,持續升遷的同時也積極挑戰新事物。

任何人都能讓運氣變好

有一句名言是「盡人事聽天命」。這句話的意思是「全力以赴之後,結果如何就留給命運決定」;不過卻有一些人將這句話解讀為「無論多麼努力,如果是命運已經決定的事,就算努力也沒用」。其實,只要了解這句話的原意是「盡力做好能做的事,無論結果如何都不留遺憾」,並採取行動的人,就會坦然接受身旁所發生的事情,所以即使結果不好,也不會認為是「運氣不好」。

或許是這樣的緣故吧!那些年收入破千萬的人會說自己很幸運。而且他們態度謙虛不驕傲.比方說,無論是當選為公司董事或是成功執行專案,將這一切都歸功於「運氣好」。相反的,如果是被降職或是無法達到業績目標,他們會說這是重新檢視自己的好機會。

因為全力以赴,所以不留遺憾。因此能夠平心靜氣的接受任何結果。即使結果不盡如人意也能接受,重要的是後續該如何因應。這就是年收入破千萬的人讓運氣變好的方法。

【POINT】即使結果不盡理想,當中也有值得學習的地方。

――摘編自《真希望,我25歲就懂這些事:學歷不頂尖,缺乏好口才,也能脫穎而出的職場變身計畫》方言文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