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香港畫家羅海濤畫展 文化局展出工筆繪畫之美

羅海濤工筆繪畫展文化局展出。(記者林寶雲/攝影)
羅海濤工筆繪畫展文化局展出。(記者林寶雲/攝影)

文/記者林寶雲
「梵象妙心-羅海濤畫展」即日起於新竹市文化局一樓梅苑及琉璃畫廊展出,66件山水、花鳥、人物等水墨作品,工筆細膩,其中觀音系列畫作及布袋和尚(彌勒佛)創作,一靜一動、一工一寫、一柔一剛,動靜自如,展現東方極致美學。
山水畫作。(記者林寶雲/攝影)山水畫作。(記者林寶雲/攝影)

出生於香港的羅海濤,4歲就開始跟隨畫家父親習傳統山水畫,廣州美術學院中國畫系畢業後曾在加拿大工作多年,返回香港後從事室外廣告、平面廣告、書籍裝幀、玩具和包裝設計等相關工作。現於台灣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攻博士學位。羅海濤始終堅持以傳統畫風為主,畫作在大陸、香港、澳門、馬來西亞等地多次參與藝術展覽。

德王觀音像畫作。(記者林寶雲/攝影)德王觀音像畫作。(記者林寶雲/攝影)

千百年來人們深信觀音菩薩千變萬化身,慈悲為懷救渡普羅大眾。因此有許多民眾信仰觀音菩薩,8年前羅海濤與佛結緣,3年前開始以繪觀音菩薩像為主,所繪的形象大多是根據佛經與民間傳說所作。羅海濤說在台灣求學期間感受到人們的善良而且人情味濃厚。而台灣民間有很大的信仰力量,在台灣展出神像畫很適意,相信民眾會喜歡。

白衣大士觀音畫作。(記者林寶雲/攝影)白衣大士觀音畫作。(記者林寶雲/攝影)

文化局長黃竫蕙表示,羅海濤先生的觀音菩薩像創作,不以色彩譁眾取寵,線條剛柔並濟,設色素雅,兼工帶寫的表現手法,呈現出觀音菩薩的智慧與慈悲莊嚴的法相,與展場中喜笑開懷的布袋和尚,動靜輝映,意境融合,展現東方工筆繪畫之美。

喜笑開懷的布袋和尚畫作。(記者林寶雲/攝影)喜笑開懷的布袋和尚畫作。(記者林寶雲/攝影)

「梵象妙心-羅海濤畫展」開幕式將於12日(六)下午2時舉辦,展期至1月20日止。羅海濤在展出的每幅觀音菩薩像旁都有清楚的說明稱號及由來,民眾前去觀賞將收穫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