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國經濟趨緩 OECD下修全球景氣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大陸全國兩會下修經濟成長目標,日前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公佈了最新一次的《經濟展望》報告,在報告中再度下調了2019年全球經濟增速預測,由去年11月的3.5%下調至3.3%。同時,2020年經濟增長預測被下調至3.4%。OECD倡議全球各國政府展開更緊密的合作,以對抗經濟下行壓力。

OECD將經濟增長預期的放緩歸因於全球貿易環境的緊張、歐洲經濟的疲軟,以及金融市場的脆弱性,並指出,這種放緩趨勢將遍及全部G20經濟體,特別是歐洲國家。

其中,OECD特別指出中國的經濟增速將在2019年放緩至6%,並認為中國經濟的放緩將影響到全球經濟增長和貿易的前景。OECD的預測值剛好處在2019年大陸經濟增速目標區間的下限。

此外,OECD倡議全球各國政府展開更緊密的合作,以對抗經濟下行壓力。根據OECD的資料,全球GDP環比增速在2018年四季度達到了兩年以來的最低值,同比增速也在掉頭迅速下行。反映出全球政策不確定性加劇、企業和消費者信心持續下滑的現狀。

OECD認為,2019年發達經濟體面臨比新興市場經濟體更強的下行壓力。在發達經濟體中,政策方面的持續不確定性和市場信心不斷下降,這勢必拖累商業投資和貿易的前景。

在新興市場方面,OECD預計新興經濟體的增長前景將在2020年回升,但其中中國經濟仍面臨下行壓力,印度和印尼等新興市場國家的下行風險則已緩解,國內需求正在回升,增長動力較強。

另外,OECD指出,緩解全球經濟下行風險,要點在於全球經濟政策部門合作:首先,全球和歐洲都應該展開多邊對話,減少政策的不確定性;其次,貨幣政策應繼續為經濟提供支持,但央行不應單獨行動;歐元區各國政府應特別重視合作,協調推進財政和結構性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