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英國脫歐大限延後 歐盟仍防範硬脫歐

英國首相梅伊3月21日到歐盟開會。(Getty Images)
英國首相梅伊3月21日到歐盟開會。(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歐盟領導人週四(3月21日),在布魯塞爾舉行峰會,經過7小時激辯後,同意延後脫歐期限,但英國須於4月12日前決定未來方向,包括是否參與歐洲議會選舉。

英國首相梅伊週三(3月20日)致信歐盟,正式提出英國脫歐延後3個月,至6月30日的要求。

歐盟27個成員國領導人週四決定,如果梅伊下週能爭取英國議會同意脫歐協議,英國可以延後到5月22日退場。如果英國議會仍然拒絕脫歐協議,梅伊可以再次請求延後脫歐,但是條件是英國必須參加5月底舉行的歐洲議會選舉。

根據英國法律,倫敦必須在歐洲議會改選前6週宣布是否參加選舉。這個截止期限是4月12日,到時候如果英國決定不參加選舉,而英國議會又不同意協議,英國就會在無協議的情況下退出歐盟。

歐洲議會定於今年5月24日到26日全面改選,梅伊已經表示,參加歐洲議會大選不符合英國的利益。

根據路透社取得的草案,歐盟擬將英國脫歐日期延後到5月22日,前提是英國下議院下週通過脫歐協議。該文件特別提到:「鑑於英國不打算參加歐洲議會選舉,因此脫歐期限不能延後到選舉之後。」

不過,知情人士透露,在週四的討論中,歐盟27國輪番詢問梅伊,能否保證英國議會下週會通過脫歐協議。梅伊無法提出具體回應。英國議會已經兩次否決梅伊與歐盟協商出的脫歐協議。

梅伊離場後,歐盟27國領導人進行數小時激辯。法國不同意延後到5月22日,建議應提前到5月7日之前。一位外交官說:「這會讓我們有更多的時間,準備英國無協議脫歐(硬脫歐)。」

消息人士稱,在週四的討論中,也有人建議不設定英國脫歐日期,或者延後到今年年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