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食材醫道】清熱下濁的豆腐

豆腐是中國獨特創造的發明,相傳由准南子發明,幾經改良,隋、唐朝所製豆腐硬而老,再藉由華僑傳到世界各地。(Fotolia)
豆腐是中國獨特創造的發明,相傳由准南子發明,幾經改良,隋、唐朝所製豆腐硬而老,再藉由華僑傳到世界各地。(Fotolia)

文/溫嬪容中醫師

豆腐小籍

豆腐依古法製,性味甘鹹寒;今人製,性味甘涼。豆腐入脾、胃、大腸經,別名菽乳、福梨。豆腐是中國獨特創造的發明,相傳由准南子發明,幾經改良,隋、唐朝所製豆腐硬而老,再藉由華僑傳到世界各地。

石膏粉凝結的豆腐,不如鹽滷水凝結的豆腐口感好,一般市售的豆腐分老豆腐、嫰豆腐二種。慢火料理久煮,用嫰豆腐;急火油煎,用老豆腐。此外豆腐又分南北二種,北豆腐,即板豆腐,質地硬;南豆腐,即錦豆腐,質地軟嫰。

古時中國人少喝牛奶,少食動物肉類,豆腐成為中國人除米麵外,蛋白質補充極重要的食物來源。幾千年來,中國人的豆腐膳食花樣百出,清朝康熙皇帝賞識的八寶豆腐、有名的王太守豆腐,還有民間的麻婆豆腐、豆腐羹美味難當。豆腐能保溫,為火鍋佳品,酸辣湯必配豆腐,爽口又保溫。

腐的製作

製作豆腐的技術,從水質、凝固劑的濃淡、注入豆汁的量、速度都是功夫。入鍋點成,嫰而活者品優,內無水紋,無雜質,晶白細嫰者佳。現今用大豆製豆腐,《本草綱目》說白豌豆、綠豆亦可製腐。

大豆洗淨,置桶內,用冷水(最好是山上的泉水)浸軟,浸至豆粒膨脹柔軟。濾去水分磨成漿。豆漿加2倍水,煮沸,濾出豆汁,將豆汁再煮沸。將凝固劑鹽滷或煅石膏粉用4倍水溶解,慢慢滴入豆汁內,用竹筷攪動使之均勻,變成濃稠漿液後倒入濾筒。濾出水分。以木板輕壓一下,待豆汁涼,即成豆腐。

豆腐的功用

豆腐:清熱、生津、潤燥、散血、補中、和脾胃寬腸、消脹滿,可下大腸濁氣;治赤眼腫痛,止咳消痰,內熱鬱蒸,胃火衝,消渴脹滿。營養豐富,含人體必需8種胺基酸、蛋白質、維生素、鐵質、脂肪、植物纖維,易消化吸收,可預防動脈粥狀硬化。

豆腐漿:豆汁煮熟未點凝固劑者為腐,即豆漿、能清肺、補胃、潤腸、潤燥化痰。

豆腐泔水:壓榨豆腐瀝下的淡乳白色水液,能洗衣去垢。

豆腐皮:豆漿滾後上面凝結之衣膜,揭起晾乾為腐皮,或稱豆皮,為蛋白質結晶,有厚薄2種,能充飢,最宜老人、新產、大病初癒者。

豆腐花:又名豆花、豆腐腦。豆漿的大豆蛋白質從溶膠狀,轉變為凝膠狀時最嫰。

豆腐乾:用老豆腐榨去水分,使豆汁乾結成塊,較豆腐多保存幾天。入菜、作零食皆宜,製品種類如五香豆乾、茶葉豆乾等,廣受歡迎。

百頁豆腐:又名千層、千張、百葉。把煮好的豆汁,薄薄地澆在細布襯的架上,澆完再放一層布再澆,澆到百頁左右,待豆汁水濾乾後,揭去布,即成一張張薄豆乾。

凍豆腐:將豆腐置於冷凍庫冰過,豆腐起空心而硬化,經烈日晒乾後,可久藏,是火鍋佳料又名冰豆腐。

豆腐乳:用堅而老的豆腐發酵,加鹽、水、花椒入罐密封14天,即成豆腐乳。若再加麻油浸漬,可久藏。早期豆腐乳被評為不健康又髒的食品,後經化學研究分析,實是含酵素,多種胺基酸,富含蛋白質、維他命B,是很健康的食品,而且陳久愈佳,尤宜病人。

臭腐乳:又名青腐乳,豆汁用皂礬同製,色青黑,有一股臭味,很營養,富蛋白質、胺基酸、維他命B,最宜疳膨、黃病、便瀉者食之。

臭豆腐:豆腐用老莧菜浸泡在米水中,常溫發酵後產生特殊濃烈氣味。是獨特的台灣小吃風味,流傳至世界各地。製作方式各地不一,食用常配泡菜。

豆滓:名雪白菜,富含營養成分,生腐渣炒食,熟腐渣,僅作豬飼料。

豆腐醫膳

1.高血壓

豆腐1塊、海帶3兩,加薑、鹽,煮湯。

2.高血脂

豆亁2兩、芹菜7兩,炒食;或豆腐炒香菇,亦可煮湯。

3.助腦神經發育

豆腐1塊、蛋黃1個,加點酒,煮湯。

4.頭痛

豆腐1塊、豆豉4錢、蔥白5錢,燉食,亦治寒咳。

5.健腦

豆腐1塊、鰱魚頭1個、枸杞3錢,加薑、酒,煮湯。

6.補氣血

豆腐1塊、海參2隻、肉片1兩,加調味料,煲湯。

7.益氣生津

豆腐1塊、番茄2顆、青菜適量,煮湯。

8.清暑

豆腐1塊、芝麻2錢,加蔥、蒜、醬油、糖少些,煮到乾。

9.清熱解毒

豆腐1塊、綠豆芽4兩,加蔥、鹽煮湯;或豆腐1塊、磨菇4兩,煮湯。

10.肺燥咳嗽

豆腐1塊、松子1兩,煮湯。

11.哮喘痰黃

豆腐1塊、麥芽糖2兩、生蘿蔔汁100c.c.,煮湯。

12.小兒發燒

豆腐、黃瓜各適量,煮湯。

13.口舌生瘡

豆腐2塊、香椿苗2兩,加麻油、鹽,炒食。

14.口臭

豆腐1塊、白蘿蔔1條、白鯽魚1條,加水煮湯2小時;體寒者湯成,加白胡椒。

15.缺乳

豆腐1塊、豬蹄1只、黃酒30c.c.、蔥白2根,加鹽,煮湯;或豆腐2塊、紅糖1兩,煮湯。

16.開胃強身

豆腐1塊、蝦仁3兩,加調味料,炒食。      

17.開胃防便祕

豆腐2塊、白菜半斤,加薑、蔥白、香油,煮湯。

18.虛證便祕

豆腐、松子各適量,煮湯。

19.補胃消水

豆腐1塊、草魚1條、青蒜1兩,煮湯。

20.補肝腎

豆腐2塊、韭菜3兩,加蔥、薑,油炒。

21.補鈣強骨

豆腐1塊、泥鰍4兩,加調味料,炒食。

22.補營養

豆腐1塊、鯧魚1條,加調味料,煮湯。

23.降血糖

豆腐1塊、苦瓜5兩、蒜末3錢,加橄欖油、醬酒,炒食。

24.糖尿病

豆腐1塊、芹菜3兩,加薑、蔥、鹽,炒食,亦治高血壓。

25.小兒腹脹

豆腐、白蘿蔔頭各適量,煮湯;但勿多食豆腐,反易脹。

26.男性更年期

豆腐1塊、羊肉3兩、蝦2兩、薑2片,炒食。

27.骨質疏鬆

豆腐2塊、魚頭1個,加薑、蒜、醋、鹽、麻油,燉食。

28.足膝腫痛

豆渣炒熱,外敷。

29.痠痛貼布

豆腐、薑泥、麵粉、酒各適量,混合揉成餅狀,鋪貼布上外敷,藥布乾後再換新。

30.溼熱型肥胖

豆腐2塊、茯苓粉1兩、松子1兩、胡蘿蔔1兩、香菇1兩、蛋白40c.c.,加入鹽、酒、太白粉混勻,清蒸。

31.燙傷

豆腐1塊、白糖1兩,拌勻外敷,乾後換新。

32.痘瘢

豆腐2塊,煮沸後加香椿1兩、鹽、麻油,煮湯。

33.瘡癬癢

豆腐1塊、芹菜2兩,加鹽,煮湯。

34.臁瘡

豆腐泔水,熬成膏外塗,甚效。

35.跌打青腫

豆腐切片外貼,頻換。

36.解鹽滷毒

熟豆腐漿灌之。

豆腐小叮嚀

1. 豆腐經油炸後,可保存較多日。豆腐吃多易脹噁心,易缺乏鐵質。
2. 豆腐吃太多成豆腐積,可吃白蘿蔔解之。
3. 豆腐與茭白筍、菠菜大量同食,易結石。
4. 煮魚湯補充鈣質,加豆腐有助鈣質吸收。
5. 豆腐促碘排瀉,老人、腎病、痛風者少食。
6. 豆腐乾堅硬者,難消化,老人、小兒、病後不宜。 豆腐若煎、燉,宜配韭菜、大蒜葉,更能芳香味美。
7. 年長者,不宜常吃豆腐,易導致鐵、碘質缺乏,易得失智症。
8. 豆腐所含蛋白質代謝後,轉成含氮廢物由腎排出,腎功能弱者少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