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艾美獎提名公布 《核爆家園》入圍19項

迷你影集《核爆家園》(Chernobyl)劇照。(弘宇公關提供)
迷你影集《核爆家園》(Chernobyl)劇照。(弘宇公關提供)

【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好萊塢電視屆最高獎項——第71屆艾美獎(Emmy Awards)提名名單日前公布。《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第八季以32項提名刷新了艾美獎單屆提名次數最多的紀錄,《核爆家園》(Chernobyl)則獲得19項提名。

一年一度的艾美獎頒獎禮將於美國西部時間9月22日舉行。7月16日公布的入圍名單顯示,去年被Netflix壓制的HBO今年打響翻身仗,憑藉《權力遊戲》、《核爆家園》等劇集的強勁表現,共獲得137項提名,成為本屆提名數量最多的平台,這一數字也刷新了艾美獎單一平台單屆提名數紀錄。

從單個劇集來看,儘管《權力遊戲》完結篇播出後遭遇負評,但第八季仍然收穫了包括劇情類最佳劇集、最佳劇情類單集劇本等重磅提名在內的32項提名。

限定劇方面,今年的大熱劇集《核爆家園》獲得「最佳限定劇集」和「最佳男主角」等19項提名,只有Netflix《別人眼中的我們》(When They See Us)被視為《核爆家園》的唯一強勁對手。

被評為近年最佳電視劇的《核爆家園》,一共五集,自播出後在IMDb奪得9.7分的高分。

該劇將1986年4月在蘇屬烏克蘭車諾比核電廠發生的核反應爐爆炸造成的災難,再一次展現在觀眾眼前。

這次核爆炸所釋放出來的輻射線,其威力是二戰時美軍空襲日本廣島的原子彈爆炸的數百倍。這是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核事故,導致烏克蘭以及毗鄰的白俄羅斯和俄羅斯大幅土地受到核汙染,數十萬人被迫離開家園,數以萬計的居民患上癌症。

至於因接觸輻射致死的個案數目,因前蘇聯實行消息封鎖而難以確定,但估計可能有10萬至20萬之眾,可能是人類現代史上與天災或戰爭無關的最嚴重災難。

不過,《核爆家園》一片的主題,並非要渲染核事故的慘況,而是暴露核事故的成因。影片揭示,之所以造成嚴重災難,主要是人謀不臧,下情不能上達,核電廠管理層以至政府謊話連篇的結果。

車諾比慘劇的背景,是蘇聯政府的獨裁體制,以及瞞上欺下、報喜不報憂、欺瞞大眾的官僚習氣。管理高層對下屬盛氣凌人,下屬對上司不敢說真話,出了事故後文過飾非,更以謊言掩蓋謊言,以致本來可以補救的事故,像雪球般愈滾愈大,最後造成深重災難。

雖然劇組不是到核電廠現場拍攝,但製作團隊大都為了了解車諾比區的建設,曾去核電廠進行實地考察及參觀,並拍攝了少許實景片段。不過因為該區已經荒廢多年,根本不適合拍攝,因此劇組在與該核電廠同一設計、位於立陶宛的伊格納利納核電廠(Ignalina Nuclear Power Plant)完成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