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難得一見 日出雲海雲瀑同現

台灣林務局阿里山森林鐵路管理處導覽解說員蘇家弘說,日前他在小笠原山360度景觀台,觀賞到日出、雲海、雲瀑同時出現的大自然美景。(蘇家弘提供)
台灣林務局阿里山森林鐵路管理處導覽解說員蘇家弘說,日前他在小笠原山360度景觀台,觀賞到日出、雲海、雲瀑同時出現的大自然美景。(蘇家弘提供)

【記者鍾元/台北報導】台灣阿里山是著名觀光景點,其中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小笠原山高2,488公尺。林務局阿里山森林鐵路管理處導覽解說員、專業攝影師蘇家弘說,日前他在這裡同時看到日出、雲海和雲瀑,「這是他生平第一次看到」。

蘇家弘表示,7月21日他帶阿里山生態體驗營的一些學員,凌晨3時多就起床,搭4時多的火車到祝山站,然後走500公尺到小笠原山,「剛到達時天上的雲層蠻厚的,但有一些雲層慢慢在打開,然後看到有一些雲海慢慢出來,還看到雲瀑。」「哇!非常棒!」

「每個學員都非常的驚訝!」蘇家弘說,他們原來以為下大雨,都看不到日出和雲海了,沒想到能在360度景觀台上,突然可以看到日出、雲海和雲瀑,「因為前一天有下雨,才有機會同時觀看到,但很可惜當時在做導覽,沒有時間去拍很多,如果有縮時攝影會更棒!」

蘇家弘說,阿里山小笠原山復育千元大鈔背面的國鳥帝雉有成,「每年3-7月是帝雉的繁殖季,他在阿里山茶田35號前方草地,有看到一隻雌帝雉,帶著2隻亞成雌帝雉(幼鳥)出來覓食,在這裡拍攝8年只看到這一次,顯示這裡的生態保育成功,帝雉有繁殖下一代,一般要拍攝到的機會也很少。」

帝雉又稱為「黑長尾雉」,被列為世界瀕危鳥類,是台灣體形最大特有種鳥類,也是雉科鳥類中,棲息於最高海拔地方。他分享,2018年2月在小笠原山,發現1隻右腳掌斷掉的帝雉,因其不向命運低頭,為牠取名「阿勇」,20日早上他在祝山林道,又看到「阿勇」出來覓食,看到牠長胖了很開心。

「阿里山是賞鳥的好地方」,他說,民眾來小笠原觀景台看日出與星空,還可以欣賞一些鳥類,比如帝雉、藪鳥、冠羽畫眉、松鴉(又名橿鳥)、栗背林鴝、金翼白眉等,都可能有被你看到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