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社會信用系統明年普及 外媒籲陸民當心

據統計,中國在2016年已在公共場所安裝了1億7,600萬個監視系統。(Getty Images)
據統計,中國在2016年已在公共場所安裝了1億7,600萬個監視系統。(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將在明年普及所謂的「社會信用」制度。法國媒體8日一篇報導示警說,中國離奧威爾《1984》描述的那個荒唐社會也許很近,「『老大哥』要來了,你可別發誓,你絕不會被列入黑名單!」

法新社報導說,在一個警方嚴密監視公民的國度,這一正在準備的社會信用制度讓人害怕,目前,這一「社會信用」制度僅僅是在地方上試行,各地互相之間也沒有協調,各個地方的懲罰或表彰舉措不盡相同,但2020年起情況就將大不一樣,中共要從這一年起建立全社會的信用體系。

報導說,目前所謂社會信用評分制度存在多個不明確之處,包括:中共未標明這一社會信用制度的界限,針對「失信人」的懲罰也沒有標準。去年中國法庭發出1,746萬份禁止乘飛機的禁令,以及547萬份禁止乘坐高鐵的禁令;這一系統一點也不透明,個人幾乎無法知道自己的評分是多少,甚至,被打分的公民並不一定知道自己已經被列在黑名單上了。

在山東曾出現過這樣的現象:一些村民出現在「老賴」名單上,被勒令從自己的老屋搬出,在激起全體村民的憤怒後當局被迫放棄趕人。

人權人士認為這一與社會監督體系結合的社會信用制度,可以使當局完全堵塞任何發表不同意見或者抗議的管道。

根據統計,中國在2016年已在公共場所安裝了1億7,600萬個監視系統。從現在起到2022年,這一數字將達到27億6千萬,幾乎每一個中國人頭上有兩個監視器監督。這些監督工具,配之以中國尖端的臉部識別技術,令人生畏。

儘管這一系統目前還比較紊亂,批評者擔心,有一天它將會轉換成一個高效的甚至查清每一個私生活細節的令人恐怖的社會監視系統。

作家野渡認為,社會信用制度是「一種新的極權社會的控制形式」,它會給當權者提供一個「監督每個人每分鐘生活」的社會控制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