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掌國際民航組織 我爭G7國家雙邊會議

【記者李怡欣 /綜合報導】3年一次的國際民航組織(ICAO)第40屆大會,將於9月24日至10月4日在加拿大蒙特婁總部登場,由於中國主導ICAO,台灣要參與困難重重。據消息人士透露,不管最後能否順利參加,我民航局今年都會組團前往蒙特婁,展現參與決心,並爭取與七大工業國集團(G7)國家雙邊會議。

台灣於2013年曾以「特邀貴賓」身分參加大會,但現任ICAO祕書長是中國籍的柳芳,2015年上任後,2016年我國未能再度參加。2019年ICAO大會在即,外界好奇,今年台灣是否會收到邀請?對此,涉外人士表示,目前ICAO除了祕書長是中國籍柳芳,還有ICAO法律和對外關係局局長黃解放也是中國籍,ICAO打壓台灣情形,比世衛(WHO)情況「更不理想」。

涉外人士進一步透露,2016年ICAO不讓台灣與會,也拒絕台灣人士換證進入議場參與各項會議,並拒絕台媒採訪,甚至阻止各國在大會上替台灣說話。不過台灣政府會持續努力,以多元方式積極推案,今年,我國將主打「ICAO無縫天空,台灣可以幫忙」訴求,呼應ICAO今年主題「ICAO2019:75年來,串聯全世界」。

據了解,民航局長林國顯8月致函給ICAO理事會主席阿里尤,表達台灣出席意願,但目前尚未收到回應。

4月,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公報提到,「我們支持所有國際飛航社群的積極成員實質參與ICAO各種論壇,因政治理由排除一些成員參與,將有損飛航安全。」這段話雖未指名台灣,但涉外人士說,「我們很清楚這是傳達G7國家對台灣參與ICAO的支持。」

此外,我方也將於9月23日,在蒙特婁舉辦國際記者會、駐加辦事處9月26日舉辦歡迎酒會、交通部長林佳龍發表專文、外交部製作短片,凸顯台灣專業參與ICAO正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