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核爆家園》奪艾美獎迷你劇最佳劇集

第71屆艾美獎頒獎禮上,《核爆家園》奪得「迷你劇及電視電影類」中的最佳劇集、最佳導演和最佳編劇三項大獎。(Getty Images)
第71屆艾美獎頒獎禮上,《核爆家園》奪得「迷你劇及電視電影類」中的最佳劇集、最佳導演和最佳編劇三項大獎。(Getty Images)

【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旨在揭開史上最慘烈核災背後真相的《核爆家園》(Chernobyl),奪得艾美獎「迷你劇及電視電影類」中的「最佳劇集」等三項大獎。

由美國HBO與英國Sky聯合製作的《核爆家園》一共5集,自播出後在IMDb獲得9.7分的高分。劇集改編自真實的歷史事件,震撼重現了33年前的世紀核災場景,從當地人民、政府官方與核能團隊科學家的視角,揭開災難背後不為人知的真相。

《核爆家園》除了奪得「最佳迷你劇」,喬韓・瑞克(Johan Renck)、克雷格・麥辛(Craig Mazin)還分別獲得「最佳導演」和「最佳編劇」。

編劇克雷格・麥辛在獲獎致詞中說:「我要感謝HBO和SKY,感謝劇組,感謝遍布歐洲的上百名演員和劇組人員,他們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要如實地講述這個發生在1986年4月26日的悲劇,以及在這一事件中受傷和犧牲的人們。」

他表示,「如果這部劇能夠小小地提醒大家,讓大家注意到真相的價值和謊言的危險,我們就足以感到欣慰。」

該劇的劇情時間定格在1986年4月26日凌晨1點23分,位於前蘇聯烏克蘭普里皮亞季市的車諾比核電站四號反應爐發生爆炸。

這是人類歷史上最大、最慘烈的核災難,大量的高能放射線物質通過連續爆炸與燃燒直接被送入大氣之中,所釋放出的放射線劑量相當於當年在日本廣島和長崎投下的原子彈爆炸當量的近500倍,核爆家園城也因此被廢棄,數十萬人被迫離開家園,數以萬計的居民患上癌症。

此次災難所導致的核污染遍布歐洲大部分地區,甚至北美東部地區都受到無法估量的間接影響。至於因接觸輻射致死的個案數目,因前蘇聯封鎖消息而難以確定,但估計可能有10萬至20萬之眾。

不過,《核爆家園》的主題,並非要渲染核事故的慘況,而是暴露核事故的成因。影片揭示,之所以造成嚴重災難,是因蘇共的泯滅人性和草菅人命。蘇共政府的獨裁體制,導致官僚習氣和人謀不臧:高層對下屬盛氣凌人,下屬對上司不敢說真話,出了事故文過飾非,更以謊言掩蓋謊言,以致本來可以補救的事故,像雪球般愈滾愈大,最後不可收拾。

其中的鏡頭和場景讓生活在共產國家的人們都覺得「似曾相識」:當某地方官員抵達現場看完爆炸場景後,卻向上級報告反應堆完好無損,輻射在正常範圍內。而隨後,有下屬向地方官員報告,核電站附近的核輻射已經超過正常範圍8萬倍,而該官員走上前去,大聲吼叫:「你這是傳播謠言,製造恐慌!」竟以涉嫌傳謠為由逮捕了下屬。

由於官方習慣性地掩蓋真相,致使許多人在撤離前就已經吸收了致命量的輻射。而據專家測算,要完全消除核爆家園核泄漏事故後遺症,需要800多年時間,而反應堆核心下方的輻射自然分化需要幾百萬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