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優雅的英國下午茶文化

禮儀專家奧爾(Lisa Or)女士通過orretiquette網站最新撰文,講解了英式下午茶的一些文化背景知識。(123RF)
禮儀專家奧爾(Lisa Or)女士通過orretiquette網站最新撰文,講解了英式下午茶的一些文化背景知識。(123RF)

編譯/李平
優雅的英式下午茶時光,恣意的聊天、喝茶、享用點心,讓人感到全身放鬆。要怎麼正確地喝下午茶?以下將跟大家介紹,關於下午茶文化的由來和禮儀。

禮儀專家奧爾(Lisa Or)女士通過orretiquette網站最新撰文,講解了英式下午茶的一些文化背景知識。

三種下午茶的區別

Afternoon tea就是喝下午茶,儀式精緻複雜,是下午時分坐在低矮桌旁的一種午茶儀式。過去是在午餐和晚餐之間提供,搭配適量精緻茶點,目的是消除午餐和晚餐之間的飢餓感。

Twilight tea是最近開始出現的一種茶儀式,是指傍晚時的一種搭配茶水的下午餐儀式。

High tea聽起來好像很考究,實際是指茶儀式桌子高度,過去是指專門在下午為體力工準備的份量十足的下午餐。

下午茶禮儀】

※準備茶水時,茶準備好後,記得加牛奶或檸檬。

※飲茶時,千萬不要用嘴吹讓茶降溫,攪茶時不要碰到杯子弄出聲響。

※外出吃飯,茶水一般由餐廳服務生倒。

※如被人在家中招待下午茶,第一杯茶由主人倒。

※吃英式鬆餅茶點時,不要當成三明治一樣,而是像撕麵包一樣撕,千萬不要切片,然後抹濃縮奶油和果醬,一切就緒再咬。

※飲茶時,千萬不要翹小手指,手應牢牢握住杯把。

王室對茶文化的影響

據說,18世紀英國上流社會的貝德福德公爵夫人安娜,舉辦了首個下午茶宴請。茶文化歷史學家認為,在安娜公爵夫人首創下午茶前,上流社會就可能已經流行吃下午茶。有一點是毫無疑問的,即王室影響,使得下午茶日益流行。

英王室傳統下午茶,通常和威士忌一起飲用,一般是先飲一杯香檳,最後飲一小杯波爾或雪利葡萄酒結束整個儀式。

茶點和現代下午茶變遷

傳統下午茶茶點有三明治等小食,然後是鬆餅(伴濃縮奶油或果醬),最後是小蛋糕或精緻糕點。所有這些茶點一般是按類別,分層擺放在一個多層甜點托盤上。

茶有多種,最好用茶葉泡,不同茶葉嚴格按不同茶葉說明方法泡製。

現代下午茶結合不同飲食文化,但主題是一樣的,有時可能極具異域風情。奧爾透露,她有一次赴一個下午茶,發現茶點不是三明治,而是印度三角餅和日本壽司。可見,在全球化影響下,茶類別也日益多樣化。

傳統下午茶茶點有三明治等小食,然後是鬆餅(伴濃縮奶油或果醬),最後是小蛋糕或精緻糕點。所有這些茶點一般是按類別,分層擺放在一個多層甜點托盤上。(Fotolia)傳統下午茶茶點有三明治等小食,然後是鬆餅(伴濃縮奶油或果醬),最後是小蛋糕或精緻糕點。所有這些茶點一般是按類別,分層擺放在一個多層甜點托盤上。(Fotolia)

和過去不同的是,如今的下午茶,因現代人工作生活繁忙,休閒時間太少,很少有人有時間在家定期舉辦下午茶聚會招待客人。現在的下午茶,更多像是一種優雅精緻的飲食體驗,而非像過去是平常人家經常舉辦的家中下午茶聚會。

看完了英國下午茶文化,對比中國的茶文化,有哪些差異?

中國的功夫茶,講究的是茶功夫,茶杯精緻小巧,沒有杯把,用大拇指和食指握杯時,胳膊肘緊貼身體。功夫茶講究的是倒茶和飲茶整個過程中的儀式和傳統,而且不加檸檬和牛奶,也不提供茶點,只講究茶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