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文化探源】 日本釀酒文化之旅

日本的釀酒廠通常坐落在有甜美水源的地方。(Fotolia)
日本的釀酒廠通常坐落在有甜美水源的地方。(Fotolia)

文/章妮妮 圖|清雲、日本酒造組合中央會
從高山而下,經歷漫長的歲月匯入上百米深的地下,再從地下汲取而出。這潺潺的流水,與各種各樣的穀物,在這個充滿了歷史氣息的地方,經過蔵人(Kurabito)之手,孕育出綿長而回味無窮的酒香。

這裡就是我們所說的釀酒廠,日語叫做「酒蔵」(Sakagura)的地方。那麼,這裡到底是怎樣的一個地方?就讓我們來一場酒蔵之旅(Sakagura Tourism)吧!

「酒蔵」之旅(Sakagura Tourism

因為對水的嚴格要求,日本的「酒蔵」通常坐落在有甜美水源的地方,或是在美麗的湖畔,或是在溪流之旁,或是在高山之下。日本全國各地,遍布各種不同特色的「酒蔵」。

除了與美麗自然風景相融合之外,因為日本釀酒歷史悠久,所以幾乎每一座「酒蔵」都有近百年,或是幾百年的歷史。「酒蔵」通常由好幾座建築物組合而成,最主要作為釀造場所的建築被稱為「本蔵」(Hongura)。一般都比較完整保存建造當時的風格,非常有歷史價值。

日本釀酒歷史悠久,釀酒廠裡的建築物都有悠久的歷史。(Fotolia)日本釀酒歷史悠久,釀酒廠裡的建築物都有悠久的歷史。(Fotolia)

或是櫻花盛開,或是綠意盎然,或是紅葉渲染,或是梅花飄香,在不同的季節裡,這些建築都和周圍的自然環境融合,呈現出不同風情的美麗景色。

蔵人(Kurabito)講述釀酒故事

「酒蔵」裡釀酒的最高管理者在日語裡被稱為「杜氏」(Toji),而在其手下工作的釀酒師則被稱為「蔵人」(Kurabito)。

參觀酒廠的群眾正在聆聽釀酒師講述釀酒的故事。(Fotolia)參觀酒廠的群眾正在聆聽釀酒師講述釀酒的故事。(Fotolia)

因為日本的國酒可以大致分為「清酒」以及「本格燒酒和泡盛」。而這兩大類酒各自有著不同的特色,簡單的說,日本清酒屬於釀造型;而本格燒酒和泡盛則屬於蒸餾型。因此,這兩種酒製造的流程所需要之設備,以及釀酒師每天的工作就有所不同。

清酒的原料是米類,使用「米麴」(發酵劑)對米進行糖化加工,並用酵母發酵釀造而成。清酒的釀造大致要經歷:精米、蒸米、製麴、製作酒母、製醪、上槽(搾酒)、過濾、火入、貯藏、裝瓶這些過程。

傳統的日本燒酒廠,運用傳統的古法釀造。(Fotolia)傳統的日本燒酒廠,運用傳統的古法釀造。(Fotolia)

而本格燒酒(Shochu)和泡盛酒的原料,包括:穀物和植物塊莖(各種番薯和馬鈴薯),使用日本「米麴」釀製後進行蒸餾加工。

本格燒酒和泡盛,封存了原材料的天然精華,是美味怡人的白酒,而每一位釀酒師使用各自的專門技術,控制著釀造、發酵、蒸餾過程的方方面面,使得產品擁有不同的風味、口感以及特色。

品味清酒/本格燒酒和泡盛

清酒通常分為4個種類:「爽酒」、「薰酒」、「醇酒」及「熟酒」。不論最基本級別的「本釀造」,或是高級的「大吟釀」酒類,都以「爽薰醇熟」來分類。

爽酒一般以「生酒」為主,入口清爽、香氣清淡;薫酒入口清爽、有明顯之花果香氣;醇酒一般以「純米酒」為主,味道豐厚多味;熟酒入口濃厚、圓潤、有陳年之成熟香氣,味道豐厚。

每一款酒都是釀酒師的盡心之作,可以在品飲時細細感受。(Fotolia)每一款酒都是釀酒師的盡心之作,可以在品飲時細細感受。(Fotolia)

而本格燒酒和泡盛酒可以直接飲用,也可以冰鎮,用熱水稀釋或是用冷水稀釋。也可以使用任何一種杯子,如紅酒杯。夏天,可以將酒放入冰箱冷凍,喝起來讓你感覺涼爽愜意。也可以在碎冰上倒酒,在這種情況下會出現「薄霧」,愜意至極。

在本格燒酒產地,用熱水稀釋是很流行的一種喝法。首先在陶瓷杯或碗裡倒入熱水,然後加入本格燒酒。自然對流使熱水和本格燒酒自然地混合到一起,產生濃濃的酒香。當然也可以用冷水稀釋,在稀釋之後,你仍能感受到獨特的風味。

本格燒酒與泡盛酒由純天然的原料製成,屬於低能量零碳水化合物的酒精飲料,因此,飲用後血糖不會升高,又含有可以激發減少血栓的活性酶,據說有助於防止中風和心臟病。同時燒酒與泡盛酒經過蒸餾,不含雜質,所以不會造成宿醉。

傳統的日本美酒通常須搭配美食。(Fotolia)傳統的日本美酒通常須搭配美食。(Fotolia)

想要了解日本的酒文化及歷史,不妨親身走一趟日本的古老釀酒廠,在這裡可以聆聽釀酒師講述釀酒的故事,同時還能品嘗風味獨特的美酒,來一場特別的酒文化心靈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