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林百里:5G+AI創造高達4.3兆美元商機

廣達集團董事長林百里30日出席「全球科技領袖高峰論壇」。(中央社)
廣達集團董事長林百里30日出席「全球科技領袖高峰論壇」。(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廣達集團董事長林百里30日出席「全球科技領袖高峰論壇」表示,人工智慧(AI)加上5G技術能相輔相成,在未來幾年開拓出的商機高達4.3兆美元,將是下一波兆元產業,5G加上AI、物聯網(IoT)在三大領域有商機,分別是智慧交通、智慧工廠及娛樂。

林百里說明,第一是智慧交通,不僅有車輛跟車輛、車輛跟行人之間的溝通,還有車內智能化都很快會有相關應用,第二為智慧工廠,因為5G有助於工廠的AI研發,第三則是娛樂應用,像是電競、AR、VR都將改變過去的服務提供方式。

新技術5G也面臨著新的挑戰,林百里認為,4大挑戰包括基礎建設、連接度、裝置、業務生意,不僅基礎建設需要擴充雲端環境,而且電信需要為5G提供不同連結性,才能應用在車隊管理、智慧建築,家庭企業等各種環境,必須要修改雲端、通訊架構,才能提供相關解決方案。

林百里表示,根據研調機構研究,未來7年5G+AI垂直相關產業應用的產值4.3兆美元(約新台幣131.06兆元)商機,廠商必須思考如何掌握5G+AI的發展,創造下一波兆元產值的商機。

另外,林百里說,未來透過增強型行動寬頻通訊(eMBB)、超可靠度和低延遲通訊 (uRLCC)、大規模機器型通訊(mMTC),帶動全球5G、AI發展,服務將擴大到智慧工廠、智慧娛樂、智慧生活、醫療、金融、零售等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