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用水實名制 重慶推供水卡

重慶自來水公司首次推出自來水卡實名制。示意圖。(pixabay)
重慶自來水公司首次推出自來水卡實名制。示意圖。(pixabay)

【記者林詩遠/綜合報導】中共正在將實名制推向各個領域。繼先前的上網實名制、北京的十一「如廁實名制」之後,重慶市首次推出居民供水卡實名制。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重慶自來水公司沙坪壩營業所,10月17日向當地社區居民發出通知,說明10月26日至27日期間,用水人士要持個人身分證,在小區活動室辦理用水卡。通知提示,若有房屋過戶、戶主過世或姓名完全不符的,需攜帶房產證、身分證前往營業廳辦理。

官方對此解釋是「為進一步保障用水人權益」,但並未做具體解釋。當地居民抱怨當局對「水卡」也採取實名制,實在荒謬。

重慶自來水公司職員對自由亞洲電台證實,這是全市統一安排:「全部都是一樣,供水卡要拿身分證到營業廳去辦理,現在所有的都要身分證,都是實名制。」

有重慶居民表示,「這種實名制不是為我們提供方便,而是為了便於政府監視每一個人。」

近年來,中國開始全面實行身分證明制度。在辦理和進行某項業務時,需提供真實的能證明個人身分的證件或資料,填寫真實的戶籍姓名。繼而開始實施的網路實名制、手機實名制以及購買菜刀實名制等,引起外界關注。

日前,廣州市政府還要求建築工人實名制。金羊網報導,近日,廣州市住建局集體約談27家駐穗建築企業負責人,通過檢視問題,強力推進建築工人實名制管理工作,包括每個建築工地的工人及管理人員考勤人數、工資發放人數及每月人均工資數等詳細數據,使工地實名制管理狀況一覽無餘。

今年中共篡權70周年、十一大閱兵前夕,北京罕見頒布新規定,在北京上公共廁所需攜帶身分證,登記身分證號碼、姓名、性別、手機號碼、如廁種類、預計時間,之後才能如廁,如果沒在預計時間出來,還得寫不少於200字的說明,實行痕跡管控。引起一波撻伐聲浪。

江蘇網民孔先生表示:「現在整個中國就是一個實名制的大國,從小孩上學到出行,包括買電話卡,都必須實名制。整個中國老百姓都在政府監控之下。我感覺現在離開了身分證,寸步難行。現在老百姓幾乎沒所謂的隱私,一切都在被監控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