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時尚金鼠年 心有所「鼠」招喜氣 

女星簡嫚書演繹生肖主題鋼筆,鐫刻象徵吉祥的中國祥雲紋和元寶圖案。(萬寶龍提供)
女星簡嫚書演繹生肖主題鋼筆,鐫刻象徵吉祥的中國祥雲紋和元寶圖案。(萬寶龍提供)

文/記者鄭宜芬、林蘇菲
名列生肖之首的老鼠,具有機靈、勤奮與繁榮昌盛的象徵。鼠年出生的人據說擁有下列特質:聰明、好奇心、足智多謀、具有創造力、對家庭有強烈的責任感。

為了迎接金鼠年到來,各家品牌紛紛推出各種可愛俏皮模樣的精品、鋼筆、飾品、香水、家飾等,陪伴消費者鼠鼠如意一整年。

金飾吉祥兆頭

金飾討吉祥。金飾討吉祥。(點睛品提供)

點睛品推出一系列鼠年金飾新品,將金鼠以精湛黃金工藝呈現,不論機靈鼠或是聰明鼠串飾,都展現可愛的老鼠模樣,同時也讓人在挑選時尚配件、彌月禮乃至新年擺件時有更多的選擇。

金飾透過「手工打磨」以及「噴沙」兩大工藝,顯得立體且精緻,彷彿手腕間與頸畔的小型藝術品,尤其點睛品Pet Chat 系列 999.9黃金珍珠鼠吊墜,以黃金結合淡水珍珠,可愛小鼠手抱珍珠,趣味與浪漫兼具。佩戴上點睛品鼠年黃金飾品,除了能夠討個吉祥意頭外,也更增添具有俏皮童趣的時尚風采。

金飾老鼠結合「手工打磨」以及「噴沙」兩大工藝。金飾老鼠結合「手工打磨」以及「噴沙」兩大工藝。(點睛品提供)

高雅水晶首飾

施華洛世奇SWAROVSKI在新年來臨之際,閃耀推出Little系列和Chinese Zodiac系列,以玩味手法詮釋傳統的生肖造型,打造專屬鼠年的生肖相關首飾,以象徵智慧及幸運的福鼠造型設計,取其「富庶」諧音之意,帶著對來年的美好祝願。

水晶鼠與銅錢手鍊,取其「富庶」諧音之意。水晶鼠與銅錢手鍊,取其「富庶」諧音之意。(施華洛世奇提供)

在傳統文化中,葫蘆則象徵財富與正能量,品牌今年特別特地與故宮宮廷文化合作,推出以富有傳統意義的「福」字及葫蘆,以閃耀的紅色配襯鍍金色的俐落線條,承載著祝福;並用熾熱的火紅色演繹品牌最經典的天鵝造型,帶出新年新氣象的濃厚節日氣氛。

寶璣頂級工藝腕錶

瑞士高級製錶品牌Breguet寶璣,特別推出鼠年專屬男錶:飾以瑞鼠圖案的精湛時計Classique 7145經典系列鼠年限量腕錶(YEAR OF THE RAT),揉合多元精湛工藝,包括手工鐫刻、「大明火」琺瑯、機刻雕花,以及寶石鑲嵌,每一枚腕錶皆由寶璣工藝大師精雕細琢,詮釋金鼠機智靈敏和生肖之首的形象,限量發行8枚。

鼠年限量男錶,揉合手工鐫刻、大明火琺瑯、機刻雕花,以及寶石鑲嵌等精湛工藝。鼠年限量男錶,揉合手工鐫刻、大明火琺瑯、機刻雕花,以及寶石鑲嵌等精湛工藝。(寶璣提供)

女錶則延續那不勒斯王后系列Reine de Naples Cammea系列的故事,向中國占星學致意,錶盤飾以白色和棕色的貝殼浮雕,搭配玫瑰金錶殼,還有一隻吉祥鼠伏在金星錶面。玫瑰金錶圈鑲嵌共重2.42克拉的圓鑽,並搭配棕色緞面錶帶。此時計系列限量發行8只,獻給性格樂觀和溫柔體貼的女性,體現十二生肖之首的活力。

女錶向中國占星學致意,玫瑰金錶圈鑲嵌共重2.42克拉的圓鑽。女錶向中國占星學致意,玫瑰金錶圈鑲嵌共重2.42克拉的圓鑽。(寶璣提供)

萬寶龍頂級鋼筆

為迎接2020「鼠」年來臨,以頂級書寫工具聞名的萬寶龍,除了每年推出以生肖為設計靈感的書寫工具,今年請到全球男女老幼都喜愛的迪士尼為主題,推出著名人物系列「華特‧迪士尼」書寫工具,滿足不同風格的騷人墨客。

老鼠在生肖比賽中拔得頭籌,此系列書寫工具在銀筆蓋上以手工鐫刻細膩的老鼠與葫蘆,代表財富與長壽,並精緻鐫刻象徵吉祥的中國祥雲紋和元寶圖案。為了提升書寫工具趨吉避凶的寓意,筆身採香檳金色包金處理,並飾以靈感源於中國祥雲紋(寓意祥瑞之雲氣)和元寶(財運亨通之意)的精緻鐫刻圖案。書寫工具的筆尾鑲嵌一顆石榴石,是生肖鼠的誕生石。頂端的品牌標誌採用珍珠母貝打造,限量512只。

筆蓋鐫刻老鼠與葫蘆,代表財富與長壽,筆尾鑲嵌一顆石榴石,是生肖鼠的誕生石。筆蓋鐫刻老鼠與葫蘆,代表財富與長壽,筆尾鑲嵌一顆石榴石,是生肖鼠的誕生石。(萬寶龍提供)
筆尾鑲嵌一顆石榴石,是生肖鼠的誕生石。筆尾鑲嵌一顆石榴石,是生肖鼠的誕生石。(品牌提供)
鼠年特別版墨水瓶。鼠年特別版墨水瓶。(品牌提供)

另一款鼠年代表作,是向20年代電影大師華特·迪士尼(Walt Disney)致敬,筆身上以動態影像設計,當旋轉上方的圓筒時,即可看見忽隱忽現的米老鼠,筆尖飾以米老鼠的頭像。特別款的外形設計靈感來自迪士尼樂園裡的單軌電車,筆夾設計靈感源於華特·迪士尼創作的首部動畫短片「汽船威力號」的煙囪,書寫工具採用米老鼠的代表顏色:黑、紅、黃組合。

全球唯一生肖賽跑樂高

樂高迎接鼠年,特別在信義區統一時代百貨舉辦「樂高送玩迎鼠年」活動,不僅將亞洲主題盒組場景30倍等比例放大,打造為最具年節氛圍的廟會,同時也建造全球唯一樂高版本的十二生肖賽跑場景,關卡當中設計登山與渡河等關卡,讓民眾化身樂高人偶,在現場留下鼠年專屬相片,搶得新年頭彩。

全球唯一的等比十二生肖賽跑場景。全球唯一的等比十二生肖賽跑場景。(樂高提供)

除此之外,今年也推出全新兩組限定盒,「新春廟會」以華麗的寺廟為中心,周邊更有皮影戲舞台、燒烤路邊攤與捏麵人等新年攤位,以及新年隨處可見的祈福春聯與在一旁敲鑼打鼓的樂手;「舞獅」則有精美的舞獅與擬真的寺廟大門,搭配紅繡球與沖天炮等道具,細緻的設計展現出濃濃的過年氛圍。

三十倍等比例放大的廟會充滿年味。三十倍等比例放大的廟會充滿年味。(樂高提供)

米奇童趣家飾

適逢新的一年居家除舊布新,HOLA推出鼠年限定米奇聯名商品,以米老鼠的經典紅、黑為基礎色調,呈現大人風格的居家單品,推出囊括客廳、餐桌、臥室的18款居家用品,從擺放於客廳的懶骨頭,到個人生活雜貨類的杯墊,每個角落都能自然融入米奇身影。

迪士尼系列米妮和室椅。迪士尼系列米妮和室椅。(HOLA提供)

百年香水限量紙雕

英國香水品牌Penhaligon's應景的推出亞洲限定新年包裝。英國香水品牌Penhaligon's應景的推出亞洲限定新年包裝。(品牌提供)

因應新年的到來,英國香水品牌Penhaligon's也應景的推出亞洲限定新年包裝,與插畫藝術家Kristjana S Williams攜手推出精緻活潑的紙雕版本,僅在亞洲區販售。限定新年包裝以Portraits系列第一章節當中的角色為主,有自己的編號與藝術家的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