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尾牙春酒安心吃 營養師教你9招

選擇用餐地點時,可將健康因素考量在內,挑選適合的餐廳。(Fotolia)
選擇用餐地點時,可將健康因素考量在內,挑選適合的餐廳。(Fotolia)

編譯/陳霆
在忙碌的生活中,與家人朋友在餐廳聚餐,享用美食並談天說地,是十分難得的幸福時刻。但對許多容易腸胃不適,或者患有食物過敏症的人而言,外食反而會讓他們感到困擾或導致身體不舒服。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連帶影響了人體的消化系統。在美國,每年有數百萬人深受腸胃失調所苦。當然,沒有人希望在用餐中跑廁所,或者讓胃痛打亂了自己與朋友的談話。下面將列舉一些方法,讓您在外用餐時,可以吃得健康、吃得輕鬆。

1. 事先了解餐廳菜單

為了吸引來客,許多餐廳都有提供線上菜單,您可以事先查看,並挑選適合自己的健康菜色。在替自己和家人朋友選擇用餐地點時,可將健康因素考量在內,挑選適合的餐廳。

菜單中看不出菜色的食材和烹調方式,這時可以多詢問服務生。(Fotolia)菜單中看不出菜色的食材和烹調方式,這時可以多詢問服務生。(Fotolia)

營養師戴安娜 · 加里格里奧-克萊爾蘭(Diana Gariglio-Clelland)說,「許多規模較大的餐廳,都備有完整的過敏原指南」。如果你是對小麥、乳製品或大豆過敏的話,這種指南就非常重要,它能讓過敏者避開這些常見成分。

2. 不要過於飢腸轆轆

許多人可能都做過下面這樣的事,為了晚上要吃一頓大餐,中午就吃得很少,或者乾脆不吃。其實,這麼做對自己的腸胃並不好,過度飢餓後的暴飲暴食往往會導致身體不適。可以在外出吃飯前,先吃一些簡單的點心和水果,這也能避免你在主餐上桌前,忍不住吃下太多麵包。

3. 注意餐點名稱

菜單上描述菜餚的詞彙,也可以幫助我們選擇,如果你對乳製品過敏,就要避開「奶油」,對麩質過敏,就要避開「麵包」、「脆皮」等詞。就健康角度而言,應多選擇「蒸」、「煮」和「清炒」的菜餚。

營養師克萊爾蘭表示,與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相比,脂肪在胃中待的時間最長,不容易消化。因此在選擇餐點時,要盡量避免油炸食物。

4. 多詢問服務生

有時候,從菜單中看不出菜色的食材和烹調方式,這時可以多詢問服務生。套餐中如果含有薯條等炸物,可要求餐廳以沙拉或其他點心取代這類配菜。

對某類食物過敏的人,不妨直接把自己的情況告訴服務生,請他協助推薦適合的餐點。事實上,只要敢於發問並合理提出需求,許多廚師都願意為客人略作調整,比如減少油量或者製作素食餐點。幸運的話,可能還有機會吃到主廚特製的菜餚。

種類多元的沙拉,也是很好的點餐選擇。(Fotolia)種類多元的沙拉,也是很好的點餐選擇。(Fotolia)

5. 餐點均衡最重要

點餐時,要考量到營養是否均衡,選擇的餐點,最好能包含蛋白質、乳製品、水果、蔬菜和全穀物。含有肉類的沙拉通常是很好的選擇,因為一份沙拉中就可以提供蛋白質、纖維和其他營養素。吃三明治或潛艇堡時,可以選蔬果較多的品項。

選擇健康的三明治,讓你的聚餐時光更愉快。(Fotolia)選擇健康的三明治,讓你的聚餐時光更愉快。(Fotolia)

6. 深呼吸有助消化

人們很容易將消化問題單獨看待,但其實,腸胃不適與人的焦慮情緒息息相關。納什維爾的註冊營養師艾琳 · 查治(Erin Judge)表示,飲食中感到腸胃不舒服,往往是進餐期間的焦慮所引起。因此與朋友外出吃飯時,要能夠控制自己的焦慮感。

艾琳 · 查治建議,在用餐時深呼吸,是最方便有效的做法。這麼做可以讓身體放鬆,紓解焦慮感。

7. 喝酒要有策略

用餐中間不宜飲用飲料,否則容易導致腹脹或腹瀉。營養師艾琳 · 查治建議,應該養成飯前喝水的習慣,並將酒精飲料留到後面再喝。選擇酒類時,以成份單純的飲料為佳,避免糖分過高的酒。例如:葡萄酒、馬丁尼酒、白酒等都是很好的選擇。如果不方便喝酒,也可以選擇果汁。

酒精飲料留到後面再喝,身體比較不會不舒服。(shutterstock)酒精飲料留到後面再喝,身體比較不會不舒服。(shutterstock)

8.適量服用補充劑

對於容易腹脹、腹瀉的人來說,還可以準備一些隨身藥物,作為增加舒適感的輔助。艾琳 · 查治說,可以選用薄荷油膠囊或消化酶補充劑,這些補充劑很方便,可以在飯前、飯中或飯後服用。另外,營養師們也建議,像是:膳食纖維補充錠、木瓜酵素補充錠等,如果平時飯後吃就能增添舒適感,也可適量服用。

9. 盡情享受開胃菜

偶爾朋友們難得到了一間新餐廳,會想要多試試餐廳廚房的手藝。艾琳 · 查治也提醒,朋友們同意的話,不妨多點幾道開胃菜,大家一起分著吃,就可盡情享用不同的美味。開胃菜的份量精緻,不怕吃不完,也不會給大家造成太多的負擔。這樣一來,大家反而更能專注在彼此相處的歡樂時光上。◇

*平安不酒駕、酒駕不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