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超高效率工作:兩成短跑+番茄工作法

忙碌並不意味著高效和成功。如果過於忙碌,你很可能沒有合理管理好自己的時間。(Fotolia)
忙碌並不意味著高效和成功。如果過於忙碌,你很可能沒有合理管理好自己的時間。(Fotolia)

文/NAE
泰戈爾:「過分忙於做好的人,反倒無時間做好。」在職場上,我們兢兢業業希望達到最佳成績,但是求好心切反倒效率不高、事與願違。人生,需要休息才走得遠;工作,需要暫停才做得好。

本文在說明如何在同質性的作業中,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避免出現雙手停頓、腦袋卡關的現象;內文亦有具體的工作方法建議,不同於理論型的探討。

工作不卡關的訣竅

1. 帕累托法則——反覆進行「兩成短跑」

一直持續相同作業後,雙手的動作及腦袋的運轉將陷入停頓,這種「卡住」的經驗,想必大家都曾經有過吧!

想得越多越深入,越是往遣詞用字或細微表現等細枝末節鑽牛角尖,結果耗費許多時間,效率一落千丈。然而,時間相當有限,因此必須盡早擺脫卡關狀態,讓自己保有超高的工作效率。

生產力超高的外商顧問都是如何切換自己的狀態呢?

在此推薦一種方法,就是活用「以兩成付出,創造八成價值」的帕累托法則(Pareto principle)。只要仔細觀察,將發現兩成時間創造八成價值的情形,其實相當之多。

舉例來說,花1小時製作資料時,一開始用幾分鐘寫出的草稿,即可創造八成的資料價值。此外,觀察作業效率本身,多半也是以最初兩成時間的作業效率最佳。

在辦公室飲用咖啡,享受短暫的休息時間,能夠提升工作效率。(Fotolia)在辦公室飲用咖啡,享受短暫的休息時間,能夠提升工作效率。(Fotolia)

基於此故,只要切換處理中的題材,便能運用俗稱「活腦」的人類特質,壓縮效率偏低的八成時間,同時增加效率超高的兩成時間。換句話說,就是反覆進行以兩成時間為段落,改做其他作業的「兩成短跑」。

打個比方來說,各需1小時的三項作業,可調整為「兩成短跑」的方法如下:

調整前:A(1小時)→B(1小時)→C(1小時)

調整後:A-1(15分)→B-1(15分)→C-1(15分)→A-2(15分)……

調整的重點,就是以15分鐘為單位,將作業分割成數個段落,而每個作業段落之間,皆穿插2、3分鐘的短暫休息。

2. 確保專注力的「番茄工作法」

另外還有一種方法,就是每25分鐘暫停一下,藉此確保專注力的「番茄工作法」(pomodoro technique)。

「pomodoro」為「番茄」的義大利文,由於提倡者法蘭西斯科.西里洛(Francesco Cirillo)很愛使用番茄造型的廚房計時器,於是以番茄命名。這個「番茄工作法」的應用版正是「兩成短跑」。

這種方法的好處,就是可以訂出綜觀整體作業的時間點。

吃過午餐,返回工作崗位,然後綜觀整體作業的瞬間,突然察覺:「啊!這麼做就行了。」像這樣從「腦袋打結」的狀態中豁然開朗的經驗,想必大家都曾經有過吧!

強制、刻意營造這種狀況,壓縮「腦袋打結」的時間,正是「兩成短跑」的關鍵重點。

就算執行中的作業只有一項,也要每隔15分鐘休息2、3分鐘,如此一來,將能獲得相當類似的效果。

就我個人的經驗而言,只要活用這個方法,原本總共得花3小時的工作,大約能壓縮於2.5小時之內完成。

切勿過度執著於「單工作業」!

如上所述,各位不妨活用「兩成短跑」,讓作業效率維持巔峰狀態。據說人類並不拿手多工作業,不過,要是因此執著於單工作業,結果導致「腦袋打結」的時間增加,根本是本末倒置。

就請累積創造八成價值的兩成時間,進而提高工作的品質和效率。

【作者簡介】知名「NAE的工作效率化筆記」部落客,亦為外商顧問公司主管。先後於早稻田大學、東京大學研究所學習資訊工程,具有不限業種且不分日本國內外的上億日圓規模專案經驗。人生座右銘為「清楚、正確、樸拙」,擅長務實的顧問工作,但同時也是個口頭禪為「這樣做比較快吧?」的效率狂。

——摘編自《頂尖外商顧問的超效問題解決術》,(商周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