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C2食光-節氣料理】入春多吃蔥 免疫力UP

「立春」24節氣中的第一個節氣,象徵寒冷的冬天即將過去,可以準備迎接春天來臨啦!(攝影/C2食光)
「立春」24節氣中的第一個節氣,象徵寒冷的冬天即將過去,可以準備迎接春天來臨啦!(攝影/C2食光)

文/C2食光
進入「立春」,24節氣中的第一個節氣,象徵寒冷的冬天即將過去,可以準備迎接春天來臨啦!

但因氣候變化較大,仍要特別注意保暖。養生方面,要著重在肝與脾胃的調養,要多食用新鮮綠色的蔬菜。

立春建議食材:青蔥、洋蔥、開心果、紅棗、菠菜

示範料理 蔥油餅

【蔥油餅】立春時所產的青蔥是最美味的,不僅具有殺菌效果,也可以增強我們的免疫力。(攝影/C2食光)【蔥油餅】立春時所產的青蔥是最美味的,不僅具有殺菌效果,也可以增強我們的免疫力。(攝影/C2食光)

準備迎接春天,可以吃一些辛辣食材去寒。一年之中,立春時所產的青蔥是最美味的,不僅具有殺菌效果,也可以增強我們的免疫力唷!

更多步驟,請看小影片:

 

食材:
中筋麵粉500g
70℃熱開水280c.c.
青蔥220g
沙拉油80g
鹽適量

作法:

1.將中筋麵粉加入70℃熱開水攪拌成團。

 (攝影/C2食光) (攝影/C2食光)

2.蓋上溼布醒30分鐘。

 (攝影/C2食光) (攝影/C2食光)

3.將醒好的麵團切成4等分,擀平。

4.放上少許鹽,再抹上沙拉油(也可以改用豬油)再放上青蔥。

 (攝影/C2食光) (攝影/C2食光)

5.再從下方慢慢捲起呈長條狀,再從右方捲至左方成麵餅狀,輕壓成扁平圓形狀。

6.取一平底鍋加入少許油,放入蔥油餅,小火慢煎至金黃色。

 (攝影/C2食光) (攝影/C2食光)

「營養師的貼心小叮嚀」

 by 陳小薇營養師

在這道蔥油餅料理中,可以把中筋麵粉改為全麥麵粉或是做部分取代,增加維生素B群及膳食纖維的攝取量;而青蔥獨特的刺激性味道,來自於揮發性硫化物,具有殺菌消毒的效益。

最後,在灑上的蔥花裡,可以拌入適量碎大蒜,除了增加風味之外,還能吃到特殊的營養成分蒜辣素(Allicin) ,研究指出蒜辣素可是具有提升身體保護力的效果喔!各位朋友透過簡單的替換,輕鬆做出營養滿點的料理。

示範料理 香煎干貝佐莎莎醬

【香煎干貝佐莎莎醬】鮮甜的干貝搭配清爽的莎莎醬,襯托出絕妙滋味。(攝影/C2食光)【香煎干貝佐莎莎醬】鮮甜的干貝搭配清爽的莎莎醬,襯托出絕妙滋味。(攝影/C2食光)

輕鬆端出浪漫大餐,不難!鮮甜的干貝搭配清爽的莎莎醬,襯托出絕妙滋味。

更多步驟,請看小影片:

 

莎莎醬食材:
小黃瓜半根
洋蔥 1/4顆
番茄1/4顆
檸檬汁半顆
柳丁汁半顆
金桔汁1顆
黑胡椒 適量
玫瑰鹽 適量
橄欖油2小匙

食材:
干貝4個
奶油 適量
細蘆筍1把
白酒適量
黑胡椒適量
玫瑰鹽適量

作法:

1.將所有蔬果洗淨擦乾,蘆筍將尾端纖維的部分刨除。

2.洋蔥、牛番茄以及小黃瓜切成小丁狀,備用。

3.將柳丁以及檸檬切對半後,榨汁,金桔汁少許。

4.將步驟2混合,加入步驟3以及黑胡椒、玫瑰鹽、橄欖油,備用。

5.熱鍋,下少許橄欖油,將擦乾的干貝放入鍋中,上色後翻面,接著放入蘆筍,下些許奶油、黑胡椒、玫塊鹽及白酒。

6.將干貝起鍋,蘆筍稍翻面微煎一下,起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