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C2食光-節氣料理】秋季養生 宜平補

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霜降,飲食應當以溫潤為好,因秋季養生適合平補,平補主要是平秋燥之氣。(攝影/C2食光)
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霜降,飲食應當以溫潤為好,因秋季養生適合平補,平補主要是平秋燥之氣。(攝影/C2食光)

文/C2食光
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霜降,飲食應當以溫潤為好,因秋季養生適合平補,平補主要是平秋燥之氣。

秋天乾燥的氣候可以吃些山藥、紅棗、蘿蔔、柿子、銀耳及蓮藕等。

示範料理:牛肉咖哩飯

【牛肉咖哩飯】日式咖哩的特色在於3種配菜:洋蔥、紅蘿蔔、馬鈴薯,日本人稱作咖哩的「三種神器」。(攝影/C2食光)【牛肉咖哩飯】日式咖哩的特色在於3種配菜:洋蔥、紅蘿蔔、馬鈴薯,日本人稱作咖哩的「三種神器」。(攝影/C2食光)

日式咖哩的特色在於3種配菜:洋蔥、紅蘿蔔、馬鈴薯,日本人稱作咖哩的「三種神器」。當初日式咖哩加入這3種配菜的原因,是為了推廣3種新引進的食物,讓日本人熟悉這些食材。

享用咖哩時,可以搭配一些優格及葡萄乾,增加一些香甜濃郁的風味。

牛肉咖哩飯的更多作法,請看小影片:

食材:
牛肋條4條
紅蘿蔔1條
馬鈴薯1顆
洋蔥1顆
咖哩塊
少許無糖優格
少許葡萄乾

作法:

1.洋蔥炒香後放入馬鈴薯、紅蘿蔔、牛肉煮約50分鐘。

2.熄火放入咖哩塊,讓咖哩塊完全溶解。

4.再度開火,以小火煮10~15分鐘即可關火,享用時加入少許無糖優格及葡萄乾。

【石狩鍋】

【石狩鍋】石狩鍋是一道北海道的鄉土料理。來自鮭魚產量豐富的石狩川。(攝影/C2食光)【石狩鍋】石狩鍋是一道北海道的鄉土料理。來自鮭魚產量豐富的石狩川。(攝影/C2食光)

石狩鍋是一道北海道的鄉土料理。來自鮭魚產量豐富的石狩川。在江戶時代當地的漁夫在辛苦的捕鮭魚活動後,將其加上洋蔥和白菜等蔬菜做成味噌湯,放入新鮮鮭魚來做為慶功和慰勞。

石狩鍋的更多作法,請看小影片:

食材:
大白菜半顆
鮭魚1片
鴻喜菇1包
王米筍幾根
板豆腐幾塊
香菇3朵
蝦子3隻
蛤蜊數顆
紅蘿蔔幾片
青蔥1根
金針菇1包
洋蔥絲適量

高湯食材:
昆布1段
大蒜數顆
味噌80克
鮮奶油50克
糖10克

步驟:

1.將昆布以及蒜頭放入熱水中,製作昆布高湯。煮出味道後撈起昆布、蒜頭。

煮出味道後撈起昆布、蒜頭。(攝影/C2食光)煮出味道後撈起昆布、蒜頭。(攝影/C2食光)

2.將味噌,鮮奶油及糖加入高湯中,製成石狩鍋的高湯底。

味噌。(攝影/C2食光)味噌。(攝影/C2食光)

3.將所有食材進行分切處理(板豆腐切方塊、洋蔥一半切絲、一半切片、白蘿蔔切片、大白菜切塊、香菇刻花、紅蘿蔔切片)。

4.將食材擺入鍋中。

5.將高湯倒入,煮滾即可。

加入少許無糖優格。(攝影/C2食光)將高湯倒入。(攝影/C2食光)

「營養師的貼心小叮嚀」

by 陳小薇營養師

鮭魚富含蛋白質,以及鈣、鐵、維生素B群、維生素D、維生素E等營養素,其中所含不飽和脂肪酸omega-3,能夠幫助褪黑激素的生成;而褪黑激素是調節睡眠重要的荷爾蒙,能讓人較快進入深層睡眠,獲得完整的休息,在深層睡眠的階段,身體能獲得更好的恢復!

在晚餐時分,來碗熱騰騰的北海道鮭魚石狩鍋,可以讓身體體溫升高變暖和,餐後到臨睡前體溫恢復,這樣的體溫變化也有助於睡意的培養喔!

營養師小叮嚀:搭配糙米飯,可以提供更豐富維生素B群以及膳食纖維,協助身體能量正常釋放,也能更進一步幫助褪黑激素的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