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大陸臺商急復工 陳奕齊:保事業應遷廠

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呼籲臺商,想保命、保事業不是回中國復工,而是火速遷廠離開中國、分散布局。(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呼籲臺商,想保命、保事業不是回中國復工,而是火速遷廠離開中國、分散布局。(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爆發4個月,中國臺商著急赴陸復工,要求政府恢復兩岸航班、縮短隔離檢疫期。對此,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表示,他不贊成上述建議,因為中共隱匿疫情,中國可能爆發二次疫災,臺商不能為自身利益,賭上全體國民健康安全。並呼籲臺商,想保命、保事業不是回大陸復工,而是火速遷廠離開大陸、分散布局才對。

12名大陸臺商代表27日在海基會座談會上表示,疫情至今已4個月,工廠百廢待舉,如今疫情趨緩急復工,希望政府恢復航班,建立兩岸商務「便捷檢疫措施」,縮短臺商隔離檢疫期,還抱怨政府不該把世界臺商與中國臺商做區隔。

對此,陳奕齊表示,臺商過去把中國社會政體,維穩、社會監控當投資優勢,認為打好中共部門關係,不用顧及環保法規、員工勞權等,誤把「中共這種政體當投資的好處優勢」。

如今疫情發生,全世界都看到中共隱匿、不透明,為保政權可犧牲人民性命,臺商不反思、認清「中共政體是投資風險」,趕快分散布局,卻要全臺灣人民概括承受,「錢你賺,風險我們扛」這樣對嗎? 

陳奕齊說,臺商對中共「乖的跟孫子一樣」,不去跟呼籲「對岸透明一點」?卻回來跟自己的政府叫板,根本站在中共利益在講話,這群中國臺商猶如「巨嬰」只看到自己的需求,無視他人利益,希望大陸台商適可而止。

陳奕齊指出,把世界臺商與中國臺商做區隔是正確的,疫情後,全球供應鏈去中國化,美國要求台積電不得供應晶片給華為,美中貿易戰對「中國製造」課重稅,並要求大陸美企轉移到友善國家,「美國都在反省了,臺商還不思檢討長進嗎?」

「中共不倒,人類文明不會好」。陳奕齊呼籲,後疫情時代,各國紛紛斷開中國紅色供應鏈,臺商想保命、保事業,不是盡速回大陸復工,而是火速遷廠離開大陸、分散布局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