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受訪揭酷刑逼供 陸律師王全璋落淚

中國維權律師王全璋,圖為資料照。(網路圖片)
中國維權律師王全璋,圖為資料照。(網路圖片)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今年4月初刑滿出獄的中國維權律師王全璋,曾被中共官方定罪「顛覆國家政權」。近日他接受媒體訪問時,首度披露他接受審訊時曾遭毆打和嚴刑逼供。在說到當局可以任意給異議者判刑或定罪時,王全璋一度落淚。

據希望之聲電臺報導,44歲的王全璋近日接受日本共同社面對面訪問,披露遭中共迫害的內情。報導指出,中共《刑事訴訟法》禁止虐囚逼供,但王全璋披露,就算指控造假,中共當局仍可以非法調查,並以「國家安全」的名義對維權人士或異議人士進行迫害。

王全璋流著淚說,當局可以任意給異議者判刑或定罪。中共2015年發動「709大抓捕」,逮捕大約300名維權律師和民主運動人士,王全璋是最後一個獲釋。他於2015年9月至2016年1月間被關押在天津,在指定地點接受當局監視。他形容該地充滿嚴刑拷打。

王全璋在20平方公尺的囚室內,遭兩名武警24小時監視,睡覺時不得翻身。在被掌摑幾個小時後,王全璋被迫接受一份書面證詞,內容聲稱他收受海外資金,企圖顛覆政府;王全璋也被命令雙手舉高站著15小時,一旦他放下雙手,就有人厲聲罵他賣國賊。

2018年12月,中共當局首次進行閉門審理,王全璋一度大喊、質疑中共的依法治國,隨後就被「當成豬一樣按著」。當王全璋試圖就刑期提出上訴,司法人員就威脅要把他的刑期延長至8年。

王全璋表示,從他的案子可證實中共司法程序草率馬虎,破壞法律的是公安、檢察官和法院當局。

好友推文:王全璋沒認罪

日本共同社的報導獲中文媒體廣為轉引報導。不過6月22日,王全璋的好友野靖環在推特發出「重要說明」,指王全璋雖遭酷刑但沒認罪。內容如下:「重要說明:近日有媒體和網友傳播『王全璋在酷刑下認罪』,並說是引用日本共同社的文章。實際情況是,6月9日日本共同社記者到王全璋家裡拜訪。記者寫的是:『王全璋被逼供認罪,因為王拒絕認罪,他們就繼續酷刑。』」

王全璋是山東省五蓮縣人,中國維權律師的代表人物之一。他在北京常代理敏感案件,包括農民土地案、為法輪功學員做無罪辯護、基督徒案,維護弱勢利益等。

2015年7月,中共政府下令大規模抓捕律師和維權人士,範圍擴及中國23省,數百名律師、法律助理、維權人士、前往北京上訪(陳情)的民眾及其親屬遭到抓捕、傳喚或刑事拘留,此事後來被稱為「709大抓捕」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