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川普政府加大制裁華為 學者:打到中共要害

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說,美國發起的晶片戰打到中共的要害。(大紀元)
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說,美國發起的晶片戰打到中共的要害。(大紀元)

文/記者張原彰
川普政府對華為的最新一輪制裁在9月15日正式實施,市場預期,這不僅重創華為本身的營運,對中國的半導體發展也將帶來極為負面的影響。學者說,晶片是未來新冷戰的攻防重點之一,美國對華為的制裁,等於打到了中共要害。

美國近年通過對華為的制裁,限制中國的半導體產業發展,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說,美國發起的晶片戰打到中共的要害,而晶片可以說是新冷戰的核心,只要掌握相關技術,在醫療、高科技、電動車與AI等領域,都可具有領導地位,這等於封住中共滲透全球的觸角,「美國打壓華為與中芯,可以說是打蛇打七吋。」

美推淨網計畫 防中共干預大選

美國政府近期推出乾淨網路計畫,希望在網路環境軟硬體等多項領域裡,達到去中化以防中共的滲透。李酉潭說,這對美國大選相當重要,因為中共可以通過抖音,或是各項網路平台影響美國總統大選。

據BBC日前的報導,TikTok用戶日前曾號召年輕人不要參加川普在6月20日於奧克拉荷馬州土爾沙市舉行的造勢活動,且採用「取票不出席」的模式讓現場出現大量空位,當晚能容納逾1萬9000人的場地,出席者僅不到6200人。

李酉潭說,美國政府在大選前提出此計畫的理由,主要是因為大選前可能會出現大量假訊息,同時這類平台可以通過大數據、AI影響選舉結果,甚至美國各州若採取電子投票,相關設備也可能遭到操弄,因此美國的淨網計畫必須澈底執行,這也會讓更多的自由國家可以跟進。特別是臺灣,由於與中國距離近,長年受到中共的滲透,若美國對中共影響選舉的手法能予以反制,臺灣未來也能有所依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