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打乒乓球教會我的事

人生的乒乓球賽,不會因為一時的成敗就下定論,它教會我想要過怎樣的人生,就要看我們如何對環境的調適與選擇。(123RF)
人生的乒乓球賽,不會因為一時的成敗就下定論,它教會我想要過怎樣的人生,就要看我們如何對環境的調適與選擇。(123RF)

文/樊聚林
乒乓球比賽,輸贏隨著敵我的球技與氣勢瞬息萬變,如何打好一場球賽,是一門很高深的學問,而我,醉心於這項運動。

一開始,我連球拍的基本握法都不會,也不懂接發球,更不明白規則為何物,站在球桌前,看著對手發來的球,呆傻在原地,眼睜睜看著它從身旁飛過,不然就是手足無措、胡亂揮拍。其結果可想而知,不是揮空拍,就是把球打到天花板或撞向地面。

然而,這樣的情況終於隨著練習次數的增加而逐漸減少,我也從中獲得啟發。乒乓球比賽,宛如我們的人生。對手打過來的球,就彷彿我們遇到的人生習題。如何應對進退,才能進退有據,打好這場乒乓球人生?

反擊對手的來球方法,不只一種,每一種回擊的方式都會產生多種不同的結果。而對手的反應也跟我們如何回擊息息相關。如果因為一時的判斷錯誤,丟失了分數就一蹶不振、自暴自棄,那麼這場球賽便注定了慘敗收場;但是若能從錯誤中學習,導正過失,重新站穩腳步,伺機給予對手迎頭痛擊,那麼便有機會扭轉乾坤贏得勝利,也能從中受益良多。

就像是現在,雖然我因為一時的失誤而承受著難以承受之重,但是,如果我能記取教訓,導正過失,進而充實自己,重新振作站起來,一樣還有機會能翻轉人生的球局,迎向勝利。

人生的乒乓球賽,不會因為一時的成敗就下定論,它教會我想要過怎樣的人生,就要看我們如何對環境的調適與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