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檢討戰機彈射失敗 空軍:主因時機太晚

空軍兩架F-5E戰機疑似因擦撞墜海,造成1人殉職,1人失蹤,彈射椅安全性成為關注焦點。圖為F-5戰機。(中央社)
空軍兩架F-5E戰機疑似因擦撞墜海,造成1人殉職,1人失蹤,彈射椅安全性成為關注焦點。圖為F-5戰機。(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空軍兩架F-5E戰機疑似因擦撞墜海,造成1人殉職,1人失蹤,彈射椅安全性成為關注焦點。空軍25日表示,檢討過去人員彈射未能生還案例,主因還是彈射時機太晚、或彈射時受限飛機姿態影響所造成;國防部長邱國正則說,目前已協調加速更換彈射椅作業。

臺東志航基地2架F-5E戰機日前在空中變換隊形時,疑似發生擦撞墜海,飛行員羅尚樺中尉殉職、潘穎諄上尉仍失聯中,檢方相驗遺體後,初步研判是座椅彈射時,頭部外傷顱內出血致死,去年10月同樣駕駛F-5E戰機殉職的朱冠甍中校,經檢方相驗後也是頭部受創身亡。

對於外界質疑為何彈射後仍無法存活?空軍司令部參謀長黃志偉中將表示,F-5戰機彈射座椅在2000年時曾經改良,雖不是零零彈射(零速度、零高度),但仍可在零高度、速度50浬(約時速92.6公里)彈射,且可協助扶正座椅再透過導引傘減速。

黃志偉說,F-5戰機為拋罩型彈射,非穿罩型彈射,也就是飛行員在拉起彈射拉柄的同時,座艙罩會先拋擲,彈射椅於0.3秒後引燃火箭彈射。

他表示,去年10月殉職的朱冠甍中校,雖然當時彈射成功,但因為飛機姿態向右傾斜、彈射時對著海面,座艙罩雖已脫離,但可能人員身體撞擊戰機隔框或機身,也有可能張傘過程未產生足夠拉力,導致人員撞擊海面受重傷死亡。

黃志偉坦言,朱冠甍殉職原因可能是機械故障,但檢討過去所有彈射未能生還的案例,主要原因還是彈射時機太晚、受限於飛機飛行姿態,在這樣情況下彈射,人員可能還是會受嚴重傷害。

對於外界關切彈射椅更換沒多久,F-5戰機即開始汰除,是否浪費?邱國正表示,人命關天、生命無價,不會有浪費的問題。他強調,去年10月朱冠甍殉職後,更換彈射椅的作業就已啟動,原本要等到2022年才能陸續籌獲新彈射椅,經協調後進度會加快,但加快之餘仍會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