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憂中共限制教學 英國際學校擬撤出中國

中共正 逐步加強對學校教學內容的限制,波及 在中國設立分校的國際私立學校。示意圖。(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中共正 逐步加強對學校教學內容的限制,波及 在中國設立分校的國際私立學校。示意圖。(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中共正逐步加強對學校教學內容的限制,波及在中國設立分校的國際私立學校。近日外媒披露,國際教育機構擔心中共做法將進一步減少其國際教育所占比例,這將有損於其品牌聲譽,所以一些國際學校正考慮退出中國,尋求其他市場。

據英國《泰晤士報》日前披露,中國現有50所英國機構運營的國際學校,這些學校最初只招收外籍學生,後來在市場競爭下,開始招收中國學生,但必須遵守中共的課程要求,不能有六四天安門事件等中共敏感內容,15歲以下中國學生不太能接觸到外國教科書。

今年3月,中共教育部又發布了新的教育評估指南,涵蓋對象包括雙語私立學校,任何招收中國本地學生的學校都必須遵守中共的規定。

《卓越學校指南》(Good Schools Guide)編輯菲克洛芙(Juliet Fairclough)表示,有些在中國的國際學校可能正有其他考慮。菲克洛芙表示,有些國際學校主要招收中國學生,這些學校只能教授和中國學校差不多的課程,他們只是名義上的英國學校;而有些機構不想承認自己在中國開設分校,因為可能影響品牌聲譽,對學校也沒有太多控管權限;有些教育機構考慮去越南、埃及等地方發展。

英國國會議員李維(Andrew Lewer)表示,撤出中國是明智決定,現在這種氛圍環境之下,若還有學校去中國開校,僅以商業角度而言都很冒險,其他國家的新一代家長和學生可能不大想和中國扯上關係,不願意去讀在中國投資的學校;一些曾考慮去中國設校的教育機構,現在也轉而尋找其他市場,或者開發遠程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