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港蘋被迫停刊 游錫堃:反對中共凌遲香港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香港《蘋果日報》遭港府凍結資產,24日被迫熄燈,引發各界關注。總統蔡英文表示,自由民主如同一棵樹,也許強權可以攔腰砍斷,但自由種子早已遍灑在每個角落;立法院長游錫堃則說,如果不走民主這條路,中國沒有希望,呼籲民主國家共同關心,反對中共凌遲香港。

香港國安處人員近日搜查香港《蘋果日報》大樓,以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中的「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拘捕五名報社高層及新聞工作者,並凍結相關資金。港蘋被迫於24日發行最後一刊後,將停止運作。

針對香港近日情勢,蔡英文則以一棵樹來形容自由民主,也許強權可以攔腰砍斷,但自由種子早已遍灑在每個角落,總有幾顆種子,會生長成另一棵大樹,「我想再一次告訴香港人:自由的臺灣,會一直撐著香港的自由。也盼望,港人深埋心底對自由民主的企盼,有朝一日,能讓東方之珠再次璀璨。」

游錫堃則表示,香港曾憑藉傳播及影藝產業,啟發好幾代亞洲人民對自由的想像與追求。如今,在中共強行全面接管的局面下,香港追求民主自由的人士,成了中共畏懼不已的眼中釘。

「《港版國安法》的荒謬導致香港的自由民主不斷倒退,民主國家必須引以為鑑,莫讓中共蠶食鯨吞。」游錫堃說,臺灣人關心香港的自由民主,反對中共壓迫香港人自由呼吸的空間,並為香港的民主倒退深感悲哀。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則表示,媒體的去留,應該由閱聽大眾決定,而不是交由政權裁判;傳統媒體經營困難,在數位時代已經不是新聞,然而香港《蘋果日報》的終止,不是因為讀者的冷落,卻是因為政治力的介入,令人遺憾。

時代力量主席陳椒華則說,中共毀棄歷史承諾,香港「一國兩制」名存實亡,民主大幅倒退,言論自由、新聞自由也已不復見;港蘋的隕落,再次讓臺灣在內的世界各國清楚見證,中共站在人權的對立面,中共毫無誠信可言。

美議員籲制裁中共領導人

對此,美國民主黨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Bob Menendez)表示,港蘋熄燈是對香港民主再一次的打擊,這對新聞自由來說是悲傷的一天,也讓冒一切風險只為追求真相與資訊透明的勇敢新聞工作者心痛。

共和黨籍參議員杜美(Pat Toomey)則呼籲美國財政部,動用去年7月14日生效的《香港自治法》(Hong Kong Autonomy Act),制裁如此汙辱民主的中共領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