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替代農藥、抗生素 興大開發農漁牧通用益生菌

技轉簽約儀式,中興大學薛富盛校長(左起)、農科院陳建斌院長、大統國際生技林振發董事長,及發明人代表興大黃振文副校長。(中興大學提供)
技轉簽約儀式,中興大學薛富盛校長(左起)、農科院陳建斌院長、大統國際生技林振發董事長,及發明人代表興大黃振文副校長。(中興大學提供)

文/記者黃玉燕
中興大學與農科院攜手研製國內首支可跨植物、畜產及水產通用的「益生菌」,研究團隊從上千株茶葉篩選出的「枯草桿菌」,既能防治植物病害,降低農藥用量,用在畜產、水產養殖也能提升肉品質量及養殖效率,替代抗生素的使用。

興大副校長、植病系教授黃振文指出,以往益生菌種多僅能應用於單一產業,與植病系教授黃姿碧研發跨界通用的微生物製劑;從上千株茶葉中篩選出「枯草桿菌」,發現菌中的內生孢子,能使作物耐酸、耐乾旱及耐鹽分的特性。

研究團隊利用枯草桿菌,進一步製成包含液劑、粉劑與顆粒噴塗劑型的微生物製劑「益生菌」,經實證,包括胡瓜、小黃瓜、百香果等皆明顯提升植栽的抗病性,更能促進胡瓜、小黃瓜、草莓及百香果的生長,有效降低農藥使用。

此外,將枯草桿菌「益生菌」添加於畜禽產及水產飼料中,發現養豬、肉雞,也能改善豬、雞的腸道、增加營養吸收,及提高肉量品質;連豬隻及雞隻的糞便臭味也降低許多,有效改善飼養環境,並減少豬隻腸道中的大腸桿菌,強化豬隻免疫力、避免生病。

益生菌同樣可應用於虱目魚及白蝦的養殖,相較一般養殖的虱目魚3個月魚重200克,施用「益生菌」則可長到250克,並可降低魚蝦腸道弧菌菌叢、改善魚蝦飼養水質與環境。

黃振文指出,使用以枯草桿菌製成的益生菌,通用效果明顯;且因枯草桿菌取於自然植物,讓農漁牧產品符合食安要求,成本也比農藥或抗生素低廉。研究團隊另自菱角中篩選出的「地衣芽孢桿菌」也具相同效果,預計兩菌合一開發出的益生素,能讓功效更加倍。

近年國人食安意識提高,民眾有蔬果農藥殘留、肉品及水產類抗生素的疑慮。該支益生菌已技轉大統生技公司進一步開發應用,期待民眾能早日享有更全面的安全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