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臺灣放大鏡】油脂乳化後噴技術 省時省力確保功效

添加益生菌之油脂乳化後噴飼料。(水試所提供)
添加益生菌之油脂乳化後噴飼料。(水試所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開發添加益生菌、藻類或胜肽類等原料的機能性飼料,是當前飼料工業的發展趨勢,為確保飼料的添加物活性,農委會水產試驗所研發油脂乳化後噴技術,將水與油兩種不同極性物質混合,並妥善控制後噴溫度,成功在飼料量產過程中將益生菌噴塗於飼料表面,不僅節省養殖業者人工拌合的時間,更減少添加物溶失。

水試所說,傳統的粉狀和顆粒飼料在水中的穩定性差、沉降速度快、飼料轉換效率不高,有容易導致飼料浪費、營養成分易溶失以及汙染水質等缺點。膨化飼料在水中的穩定性良好,能長時間懸浮於水面,是一種低浪費、低汙染、高轉換率、高效益,同時方便進行投餵管理的優質產品。

水試所指出,膨化飼料製造過程必須先利用擠壓機加壓、揉捻,再經過蒸汽升溫熟化。因此,不耐高溫高壓的益生菌通常無法在造粒製程中直接添加,而多在養殖現場溶水拌合,使其吸附於飼料表面,稍加陰乾後再行投餵,不但費時費力且其活性成分也容易溶失。

水試所開發的油脂乳化後噴技術,在造粒乾燥後以負壓真空包埋後噴系統覆油,成功的將益生菌噴塗於飼料表面,可大幅節省人工拌合時間,並有效減少溶失,確保益生菌功效。

另外,也可讓飼料的油脂含量由15%增加至25%以上,提升養殖魚類後段肥育效果。除可應用於益生菌的添加之外,其他易受熱破壞的熱敏物質,像是酵素等,以及無熱保護的維生素等,也可透過油脂乳化後噴於飼料上,確保其營養成分與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