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脫胎換骨的夢中「手術」(上)

奇夢的背後,有人為善的夙願,有神明庇護於人的傳奇。(Shutterstock)
奇夢的背後,有人為善的夙願,有神明庇護於人的傳奇。(Shutterstock)

文/杜若
奇夢的背後,有人為善的夙願,有神明庇護於人的傳奇。

清朝乾隆年間,寧波有一個貧苦的書生,名叫樊道濟。由於家境貧寒,他湊不出考試的費用。到了七月十五時,他還沒有辦置行李。有人勸他去考試,他以家貧相告。那人說:「這個機會怎麼能失去呢!」於是好意贈他三金,樊道濟才上路。

秀才救棄嬰

由於時年歉收,有的民家養不起嬰孩,就將孩子放在路邊。樊道濟在路途中見一棄嬰在路邊,沒人願意收養,嬰兒啼哭不止,眼看著就要餓死在路旁,樊道濟見了於心不忍,取出三金交給道旁磨豆腐的夫婦,囑託他們好好撫養嬰兒。

到了杭州後,一同參加考試的士子們都很討厭樊道濟,嫌他太窮太苦,都不接納他。惟獨有一位僧人和道濟相認識,勉強收留他。

這天夜裡,僧人做了一個夢。夢中,各府的城隍將鄉試的名單匯總後,進呈文帝批閱。名單中,有的名字被劃掉了,準備檢查增補新的候選人。

寧波城隍進言曰:「樊道濟救人心切,這個人可以取中。」文帝命人召來道濟,見他容貌卑微,並沒有福貴之相,說到:「這個士子相貌醜陋,該怎麼辦呢?」城隍回答說:「給他換一副鬚眉,就是容貌端正的大丈夫了。」於是,指著一位紫鬚判官說:「把你的鬍鬚借給他吧。」於是判官從頷下摘下鬍鬚,為道濟戴上。

僧人從夢中醒來,想想夢中的景象,心裡感到很驚訝。次日一早,他穿上衣服,準備去告訴道濟這個夢。樊道濟本來沒有鬍鬚,卻在一夜之間,滿腮鬍鬚要冒出,有超塵脫俗之勢。僧人一見道濟,大笑起來。道濟看他大笑不止,實在不知道他笑什麼。於是僧人告訴他做的奇夢。結果,道濟果然榜上有名。

道濟回到鄉里後,人們看到道濟今非昔比,都訝異地說:「昔日,樊道濟就是個酸苦的窮小子,今日是個長滿鬍鬚的君子。」後來,樊道濟官至司李(即司理,掌管獄論的官職)。

樊秀才雖家境貧窮,惹人嫌棄,但他在最艱難時,仍能恪守天良,出金救棄嬰,並沒有求得回報。這無所求的回報是慈悲的神明給他做了一個合理的安排,不僅褒獎他功名,還為他換了一副容顏。(下週五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