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日2+2會談 強調臺海和平重要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資料照。(MANDEL NGAN / POOL / AFP)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資料照。(MANDEL NGAN / POOL / AFP)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美國及日本兩國外長與防長週四(1月6日)召開2+2安全諮商會談,表示將簽署一份新的研發協議,讓兩國更容易在對抗新的防禦威脅上合作,包括極音速(hypersonic)和太空能力。會後聯合聲明則指出,美日將合作嚇阻中共破壞區域穩定的行徑,並在必要時做出回應,同時再次強調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週四與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防衛大臣岸信夫透過視訊方式,召開美日2+2會談,聚焦中共及北韓問題。

根據路透社,布林肯週四表示,來自俄羅斯、中共和北韓的威脅增加,因此持續加強並將存在已久的美日聯盟現代化更加關鍵,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來得重要;他也提到,「我們將展開一份新的研究與發展協議,將讓我們的科學家、工程師和程式管理者,更容易針對新出現的防禦相關問題進行合作,包含對抗極音速威脅到增進太空能力。」

奧斯汀同樣關切北韓核武野心,以及中共的侵略性行徑。他說,這場會談有助為美日安全聯盟的未來制定一套框架,包括不斷發展的任務,以「反映日本能力成長,能為區域和平穩定做出貢獻」。北韓官媒稍早報導,北韓本週發射一枚「極音速飛彈」,且成功命中目標。

林芳正指出,美日不只應確保兩國自身安全,也應維繫以規則為基礎的自由開放國際秩序,確保區域和平、穩定與繁榮。他也呼籲雙方團結合作,展現領導力,持續有效因應當前與未來的各式挑戰。

根據雙方會後發布的聯合聲明,4位部長在會中關切中共破壞區域穩定行徑,並明確表示:「雙方決心合作嚇阻破壞區域穩定的行徑,並在必要時做出回應。」

聲明特別點名北京在臺灣海峽、東海、南海、新疆與香港等地的問題作為,包括強調臺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鼓勵和平解決兩岸議題。

聲明最後強調,雙方對美日聯盟有共同決心,將致力密切合作維護印太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臺海問題
美印太事務官重申立場不變

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週四出席活動時,被問到美國是否應該調整對臺政策時首先重申,美國立場並未改變,與過去一致。

康貝爾表示,美方致力於維持臺海和平穩定,「我們確實有一個『一個中國政策』,我們支持臺海兩岸和平對話與往來」,美方並致力於提高威嚇力,也與區域夥伴交流意見,確保其他國家與美國一樣致力於維護臺海和平穩定。

康貝爾指出,隨著中共日漸擴大區域影響力,美國需要擴大在印太地區的經濟、商業參與和貿易框架下發揮作用,「這是美國需要加強的領域」,這不只是傳統貿易,還包括數位參與與技術標準制定。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7日表示,外交部高度歡迎並由衷感謝美國、日本政府公開表達對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