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幾點吃晚餐最好?專家這麼說

太接近睡覺時間吃晚餐會降低睡覺的品質,使發炎症狀惡化,造成體重管理的困難,同時增加夜間發熱與流汗的可能性。(Pixabay)
太接近睡覺時間吃晚餐會降低睡覺的品質,使發炎症狀惡化,造成體重管理的困難,同時增加夜間發熱與流汗的可能性。(Pixabay)

文/陳俊村
每個人的生活作息可能都不一樣,所以吃晚餐的時間可能都不盡相同。有的人早一點,有的人晚一點。那麼幾點吃晚餐對身體最好呢?我們來看看專家怎麼說。

據《赫芬頓郵報》報導,美國紐約醫院暨醫療公司Flo Living的執行長兼營養學家維蒂(Alisa Vitti)表示,基於公司文化和通勤等因素,晚上7時感覺上像是正式的晚餐時間,但這個時間不一定符合每個人的情況。

那最理想的晚餐時間是幾點?

營養專家貝克曼(Tracy Lockwood Beckerman)告訴《赫芬頓郵報》說,晚上6~8時之間的任何時刻都是「理想的」晚餐時間,因為一般人通常在10或11時睡覺,這讓他們有足夠的時間來消化食物。

換句話說,理想的晚餐時間視人們的生理時鐘(Circadian rhythm)而定,也就是看你是夜貓子或早起的人。

貝克曼說,夜貓子應該比早起者晚點吃晚餐,以減少睡前吃消夜的機會,這樣比較不會堆積熱量和變胖。

她提醒人們說,晚餐太晚吃,而且吃太多,對身體並不好,也會影響睡眠,這是因為吃太飽可能會造成胃食道逆流。

她解釋說:「如果你的胃裡有太多食物在消化,當你躺下來時,這可能會壓迫你的食道括約肌,進而造成令人不適的(食物或酸液)逆流。」

維蒂補充說,太接近睡覺時間吃晚餐會降低睡覺的品質,使發炎症狀惡化,造成體重管理的困難,同時增加夜間發熱與流汗的可能性。

簡而言之,如果你比較早上床睡覺,你最好早一點吃晚餐。

至於午餐時間會不會影響晚餐時間?

貝克曼說,你越晚吃午餐,你的身體準備吃晚餐的時間就越晚。同樣的,你早一點吃午餐,你的身體就會想早一點吃晚餐。

因此,貝克曼說,你可以在午餐和晚餐之間吃一些點心,來補充體力和腦力,這樣你晚餐時才不會吃太多,也不會太早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