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改變晨間習慣 提高一整天生產力(下)

每日日記、記錄、日誌還是晨報,早上的一點自由寫作,可以幫你理清思緒,明確你的計畫、目標和目的。(123RF)
每日日記、記錄、日誌還是晨報,早上的一點自由寫作,可以幫你理清思緒,明確你的計畫、目標和目的。(123RF)

文/John Boitnott 編譯/徐海韻
(接上文)
改變晨間習慣 提高一整天生產力(上)

你開始早晨的方式,往往決定了一天剩下的時間是怎麼過的。

上週提到,為了獲得更有成效的一天,可以考慮採用下面九個晨間習慣之一或是全部。

除了1.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2.減少摩擦3.遠離電子產品4.喝水5.整理床鋪6.動起來之外,以下將跟大家介紹剩下的幾個方法:

7. 靜坐冥想

你想通過減輕壓力、提高注意力、建立和保持良好的心理健康、改善睡眠和控制慢性疼痛,來開始新的一天嗎?一個早晨的習慣可以提供所有這些好處,甚至更多。

如果你是靜坐新手,先從十到十五分鐘開始。背部挺直,雙腳放在地板上,然後閉上眼睛,數著你的呼吸。你也可以探索一下引導冥想,如果那樣讓你覺得更舒服的話。

8. 寫日記

不管你叫它每日日記、記錄、日誌還是晨報,早上的一點自由寫作,可以幫你理清思緒,明確你的計畫、目標和目的。花幾分鐘寫下你的想法、主意、夢想、願景、恐懼和規劃。這是可以提早發現即將面對的新機遇,和未知挑戰的好方法。

9. 預覽你的一天

2019年的一項研究發現,為了提高一天的工作效率,把你晨間習慣的最後一步變成過渡步驟,讓你在精神上重新投入到工作中。一個聰明的做法就是養成預覽一天的習慣。

花幾分鐘看看你的日曆和待辦事項。記下最重要的任務,並制定計畫先完成這些任務。像這樣預覽你的一天,可以幫你在心理上重新連線到「工作模式」,並將注意力集中到工作職責上。

最後要說明的是,馬上嘗試以上所有方法,可能不是一個好主意。先摘「容易摘的果實」。和大多數人一樣,你可能會覺得某些提高效率的建議,比其他的更有吸引力。先做你覺得最自然的事情,然後考慮在不同的時間,安排更具挑戰性的想法,這樣你就不會感到不知所措。

——轉載自《企業家》(Entrepreneur)原文:9 Simple Ways to Transform Your Morning Routine and Boost Productivity刊於Entrepreneur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