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因應疫情 年底九合一選舉或延長投票時間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圖)16日針對年底將進行的九合一選舉表示,通訊投票、特設投票牽涉修法,比較可能的方式是延長投票時間。(中央社)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圖)16日針對年底將進行的九合一選舉表示,通訊投票、特設投票牽涉修法,比較可能的方式是延長投票時間。(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韓國日前舉行的總統大選,為因應中共肺炎疫情影響,緊急修法讓確診者、隔離者採不在籍方式投票,有立委關切我國年底將舉行的九合一選舉是否有相關因應作為。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委李進勇16日表示,在不修改現行《選罷法》的前提下,或許可採延長投票時間的做法。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6日邀請中選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民進黨立委羅美玲問及,韓國總統大選讓居家隔離者、確診者都可外出投票,我國11月26日將舉行的九合一選舉是否有相關規劃。

對此,李進勇表示,韓國的做法有其背景,由於每日確診數高達30萬上下,受限制人數達100萬,影響層面非常廣,所以才會緊急修改相關法規,允許以郵寄投票、提前在特殊投票所投票、投票當日分流等方式進行。而臺灣的不在籍投票還沒啟動,目前沒有這樣的法治基礎。

若在不修改現行《選罷法》規定的前提下,李進勇表示,可考慮是否為受到防疫管制的人延長投票時間,讓他們回到原戶籍地投票所投票。他強調,臺灣防疫政策隨著疫情變化而有調整,民眾往來居住地到投票所的交通安排、是否需要篩檢證明等選務防疫工作,中選會已進行研究,會與疫情指揮中心、內政部等單位研討協商。

至於九合一選舉的重要期程,李進勇報告時提到,選舉公告將於8月18日發布,8月29日至9月2日受理候選人登記申請,候選人將於10月21日抽籤決定號次。直轄市長選舉部分,將於11月10日公告候選人名單,並於11月11日至25日辦理公辦政見發表會;直轄市議員、縣(市)長、縣(市)議員選舉候選人名單則於11月15日公告。

臺灣更名公投待審議 電子連署系統6月前完成

繼2021年12月18日四大公投落幕後,下次公投依法將於2023年舉行。李進勇指出,目前辦理中的全國性公民投票案件僅有1件,為黃梓豪領銜提出的「你是否同意以『台灣』(Taiwan)為全名申請參加所有國際運動賽事及2024年巴黎奧運?」案,已於2月17日舉行聽證,後續將提報委員會議審議。

李進勇也提到,為配合2021年8月23日《資通安全管理法》子法修訂,中選會已於同年11月辦理公投電子連署系統維護案招標工作,並進行資通安全弱點通報系統、端點偵測系統、擴大資通安全威脅偵測管理等3項軟體功能驗證測試,預計將於6月前完成新增防護措施建置,待行政院資通安全處確認資安無虞後,將盡速辦理系統上線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