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舒緩短期缺工 銀髮特攻隊快閃採收玉荷苞

高市勞工局銀髮人才服務據點媒合30位中高齡工作者,投入玉荷包採收及包裝作業打工行列。 (高市府提供)
高市勞工局銀髮人才服務據點媒合30位中高齡工作者,投入玉荷包採收及包裝作業打工行列。 (高市府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5月中下旬是高雄市大樹區玉荷包盛產期,因收成期短,2到3個星期即結束,每年都會上演搶工大戰,也讓各農場頭痛不已。為舒緩季節性缺工,高市勞工局銀髮人才服務據點成功媒合30位中高齡工作者,投入玉荷包採收及包裝作業打工行列。 

參與這次採收工作的梁大哥表示,採收論件計酬,正常作業一天工資達4位數不是問題,雖然只有短短2週工期,但能為農業缺工貢獻一份勞動力,也讓生活有了新體驗。  

他說,退休後要做自己想做、也能做的工作,體驗農忙工作賺點零用錢,也是生活小確幸!未來如還有農務打工機會,還是會再幫忙! 

農場負責人許先生是第一次透過銀髮人才服務據點招募人力,很快就徵到足夠的支援人手,及時補充人力缺口。   

他表示,玉荷包栽種過程,高技術工作交由專業農技師傅執行,初階技術性較低的工作如採收、揀選、分級包裝等,農場雖已導入自動化農業機械、添購省力搬運設備,也改良採收流程及作業環境,但仍需要大量臨時人力協助。   

他說,這群高年級生雖然都是新手,但穩定性高、細心度夠,經過半天訓練,很快就上手,也成為支援農民出貨不可或缺的好幫手!   

訓就中心主任楊茹憶表示,高市銀髮人才服務據點號召55歲以上或退休欲再就業的高年級生組成銀髮農務特攻隊,除在5月份玉荷包快閃採收外,去年10月左營菱角產季,也成功媒合15位銀髮人力投入2個月的剝菱角臨時工。  

她說,據點針對不同的農忙時期,與各地農場合作,鼓勵退休銀髮人才加入採收期臨時工行列;也提供一站式「一案到底」客製化的媒合服務,協助農場主尋找潛在農業補充人力。  

高市銀髮人才服務據點2021年9月成立,已提供2,445人次求才求職服務,成功媒合410位高年級生重返職場。6月10日下午在勞工局舉辦銀髮再出發講座,由全聯福利中心高屏營運處副處長介紹「全聯中高齡人力的運用」,同時釋出20個兼職計時職缺現場徵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