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不一樣的畢典 國小生攀樹完成「土地宣言」

高雄市林園區9名港埔國小畢業生攀樹、大聲唸出「土地宣言」,為畢業留下最美印記。 (高市府提供)
高雄市林園區9名港埔國小畢業生攀樹、大聲唸出「土地宣言」,為畢業留下最美印記。 (高市府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我誓言同世代的林園人、愛在林園守護林園。」高雄市林園區港埔國小畢業典禮不一樣,選在林園區最美的鳳凰丘陵,讓畢業生攀樹、遠眺家鄉,大聲唸出「土地宣言」,留下6年生在校的點滴,也完成自己的成年禮。   

林園區鳳凰丘陵每到5、6月花開滿枝頭,一眼望去一片火紅美不勝收。9名畢業生在教練協助下找到樹木有力的支撐點,再拋繩、繩結後,很快就攀上樹頭,從鳳凰丘陵上遠眺家鄉,林園區美景盡收眼底。有學生說,從樹上看過去,發現自己住的地方原來那麼漂亮!   

港埔國小緊鄰鳳凰丘陵,自然環境資豐,隨著時序推移,全區呈現多樣地貌、生態資源;學校經由中油協助建置攀樹場域與設備,學生平日在校即有攀樹經驗,課堂上也跟著教練學習識樹與愛樹,辨識健康況與生長情形,還有攀樹技巧如樹木支撐點、拋繩、繩結、攀樹安全等,從攀樹活動中親近樹木、了解樹木與人的關係,進而認識家鄉。   

校長李宜蓁說,校園樹木年代很久,學生們無論是遊戲、訓練、學習都在大樹庇蔭下完成,學生對大樹都非常熟悉與親近,學校也將鳳凰丘陵自然資源課程列入規劃與學習,營造生態學習場域,帶領學子了解台灣低海拔山區植物間的分步情形,除增進生態環境知能,也促成學子成為自然生態觀察者,瞭解台灣山岳的生物多樣性。   

李宜蓁說,今年24位畢業生中,有9位6月30日參與攀樹畢業典禮。在林園,每當鳳凰花開時,不僅是莘莘學子畢業送上祝福的季節,更是地方人士熱愛鄉土、深耕鄉土的見證,這些都是港埔學子在心中地方愛的印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