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日圓跌+戰爭 能源危機襲日

由於日圓貶值、俄烏戰爭加上近期東京出現熱浪,種種因素逐步將日本推向全面的能源危機。(中央社)
由於日圓貶值、俄烏戰爭加上近期東京出現熱浪,種種因素逐步將日本推向全面的能源危機。(中央社)

【記者賴意晴/編譯】全球第三大經濟體日本約90%的能源是透過進口,且多數以美元計價。外媒指出,由於日圓貶值、俄烏戰爭加上近期東京出現熱浪,種種因素逐步將日本推向全面的能源危機。

彭博社週二(7月5日)報導,日圓近期跌至20年來最低水準,但早在之前,該國的能源成本就已受到全球石油、天然氣和煤炭價格的飆升而成長。

因為俄烏戰爭的爆發,以及疫情後的強勁需求推動,以美元計價的北海布倫特原油(Brent)價格今年上漲了40%以上,但以日圓計算就是狂飆近70%。根據最新貿易數據,5月以日圓計算的進口液化天然氣(LNG)每噸平均成本比去年同期高出120%。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研究員中野(Jane Nakano)表示,俄烏戰爭爆發後引起了燃料價格上漲,加上日圓貶值等一系列因素正給日本能源安全帶來龐大的壓力,成為日本史上最嚴重的能源危機之一。

日本岸田政府加入七大工業國集團(G7)盟友的行列,對俄羅斯實施制裁,避免使用該國石油和煤炭,日本的可用供應也因此緊縮。不過,日本今年出現異常炎熱的夏季,供應變得更加緊張,上週東京氣溫接近攝氏37度,而過去30年的平均氣溫為22.5度,為避免能源短缺的問題,政府也呼籲國民節約用電。

核電太敏感 只好用化石燃料

近期的能源危機,也導致日本能源政策及電力市場結構的爭論一一浮現,包括是否增加發展可再生能源以及重新使用核電等。日本自2011年福島核災後,該國大多數的核反應堆處於離線狀態,核電成為一個敏感話題。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數據,在截至 2019 年 3 月的一年中,可再生能源在日本一次能源供應中的佔比不到 10%,這導致日本別無選擇,只能支付高額的進口化石燃料費用,才得以維持經濟發展。

後石油戰略研究院(Post-oil Strategy Institute)代表大場紀章(Noriaki Oba)表示,政府可能會想辦法重啟閒置的核電廠。上議院選舉之後,日本的政策可能會出現重大的影響,要求重啟反應爐的民間呼聲日益高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