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日澳聯合軍演 十艦共航太平洋

日本海上自衛隊表示,美日澳6月19至24日在太平洋進行聯合戰術訓練。(海上自衛隊臉書)
日本海上自衛隊表示,美日澳6月19至24日在太平洋進行聯合戰術訓練。(海上自衛隊臉書)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考量中共軍艦在太平洋活動日益頻繁,美國、日本與澳洲近日在太平洋舉行聯合戰術訓練,三國共出動10艘軍艦。此外,日本防衛省27日發布訊息,中共海軍一艘電子偵察艦26日通過伊豆諸島的御藏島及八丈島之間,向西前進;這是日本首次發布中共艦艇在此海域航行的情報。

日本海上自衛隊表示,美日澳6月19至24日在太平洋實施了聯合戰術訓練,日本派出正在進行「航艦化」的護衛艦「出雲號」與護衛艦「高波號」。美國則派出尼米茲級核動力航艦「林肯號」、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莫比爾灣號」、伯克級驅逐艦「格里德利號」、「山普森號」、「史普魯恩斯號」。澳洲派出兩棲突擊艦「坎培拉號」、安扎克級巡防艦「瓦拉穆格號」以及補給艦「補給號」。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考慮到中共在太平洋日益頻繁的動作,美日澳加強安全合作。本次通過投入大型艦艇實施訓練,目的在於彰顯三國合作關係。三國軍艦也在太平洋上進行各項戰術訓練,包括防空作戰。

此外,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表示,中共海軍「東調級情報收集艦」(815型電子偵察艦)26日凌晨1時前後在御藏島及八丈島之間向西航行,穿過和御藏島之間海域,未入侵日本領海,日本海上自衛隊也派出艦艇監視。

中共這艘艦艇12日和其他3艘軍艦一起從對馬海峽出發,向東航行,16日穿過津輕海峽後進入太平洋,花費較長時間南下,被質疑是為進行情報蒐集活動。另外3艘艦艇則於21日通過伊豆諸島更南側,須美壽島和鳥島之間的海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