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收納範例:餐具化身室內裝置 營造居家美感

收納不止是把東西收起來,也可以用展示的方式變身為一種室內裝飾。(Shutterstock)
收納不止是把東西收起來,也可以用展示的方式變身為一種室內裝飾。(Shutterstock)

文/山下英子
「我什麼時候買了這個?」、「我怎麼會有這東西?」這類物品常沉睡在餐具收納櫃裡。買東西時附贈的贈品,為了應急買來用的塑膠盤⋯⋯你們家是不是也有這些東西呢?

有一位年輕男學生,他正打算收集買甜甜圈送的點數來兌換贈品。但是當他學到「斷捨離就是善待自己」、「斷捨離就是逐步接近理想中的自己」的理念後,馬上決定「斬斷這個念頭」。

我想他已能自己判斷那份贈品,究竟能夠提升還是降低他的「帥氣感」。差點就把自我形象拉低到贈品等級了⋯⋯

集點兌換商品確實會給人一種撿到便宜的感覺,並因此感到開心。但這行為與商品是兩碼子事,完全是不同次元的問題。

你必須仔細思考那個商品是否真的符合自己的「需、適、舒」。

「帥氣的我」所要使用的東西,必須是經過精挑細選後的精品才行。決不能糊里糊塗的拿贈品這類東西來犒賞自己。

把餐具收納櫃視為「一幅畫」

我時時刻刻都很重視一件事。

無論是餐具還是小東西,我們都不該只是將它們收起來,而是要用展示的方式,也就是在收納時將之視為一種室內裝飾。

因此,篩選物品是最重要的必要條件。只要空間上有餘裕,即使是日常用品也會化身美麗的裝置藝術品。

由「間隔」營造出的美感。(台灣廣廈提供)由「間隔」營造出的美感。(台灣廣廈提供)

我很喜歡餐具收納櫃的空間,可以說是我的興趣。

我會退後一步,把餐具收納櫃視為一幅「立體畫」。用一種繪圖的心情,去觀察要如何擺飾餐具。

餐具只要出現小小的更動,就會改變櫃子的整體氛圍。所以我會不厭其煩的重複「改成這樣放好了」、「要不要減少一些數量」的動作,然後沉醉在自己精心擺設的餐具空間。這也許可以說是一幅沒有正確解答的畫布。

話雖如此,餐具仍是要拿來使用。跟其他收納概念相同,要考慮「容易取用、容易收納、畫面美觀」的要點。

如果櫃子的最上層是自己搆不到的地方,那就別去使用。平常我們總是絞盡腦汁在思考「要如何善用空間收納」,但斷捨離講究的是「要怎麼減少收納」。

除此之外,也要時時保持「取出食材來料理、裝盤、上菜」這一連串動作的流暢性。

——摘編自《1天5分鐘居家斷捨離:山下英子的極簡住家實踐法則X 68個場景收納【全圖解】》,(台灣廣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