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年後冰箱收心操!

只要不斷探索與嘗試,也能享受收納整潔的冰箱帶來的好處與便利。(Shutterstock)
只要不斷探索與嘗試,也能享受收納整潔的冰箱帶來的好處與便利。(Shutterstock)

文/文祺
年後的冰箱總是被一些食材塞得滿滿,讓心情好「阿雜」?現在,就讓我們重新整頓一下塞爆的冰箱吧!

其實,現在我們生活在物資充足的社會,就算是疫情期間供應鏈有所影響,但整體貨物還算齊全,因此無須過度囤積食物,正常購買適量即可,這樣大家都能買到自己想要的東西。

過渡囤積食材是冰箱雜亂的罪魁禍首。(Shutterstock)過渡囤積食材是冰箱雜亂的罪魁禍首。(Shutterstock)

合理運用冷凍室

使用冷凍室儲存一些耐久的蔬菜、肉類和香料,會讓大家在年後上班的忙碌時間,做菜更方便。買了菠菜、花椰菜、紅蘿蔔等易冷凍的蔬菜後,可以先切塊處理,放入冷凍室保存,這樣想做菜時立即拿出來用,不僅省位又省時。

此外,蔥、蒜等五辛也可以冷凍。將蔥切成蔥花,放入保鮮袋裡密封好(可加入一張廚房紙巾巾防潮),要用時,拿出來往熱騰騰的飯菜上撒一把,真是方便又新鮮,還能保存大約兩個月的時間。同樣,把蒜切成末(有那種搗蒜機更好),放進保鮮袋裡攤平,然後用筷子壓成方塊狀,到時候需要用時,直接掰開一塊扔進鍋裡,就可以炒菜了!如果蒜末墊著廚房紙巾放入冷藏室,大概也能保存兩週的時間。

冷凍蔬菜。(Shutterstock)冷凍蔬菜。(Shutterstock)

簡易冷凍早餐

除了蔬菜類之外,也可以將冷凍室變成家裡的便利店,儲存一些簡易的早餐。

1.速食吐司:將培根、酪梨片、玉米粒、鮪魚罐頭、三色豆、番茄醬、美乃滋等食材按照個人喜好搭配,均勻攤在吐司上,再撒上起司絲或一張起司片,再撒上鹽和胡椒等調味料,然後用鋁箔紙包裹嚴實。一次多做三、五個,一起放入冷凍室。等早上睡眼惺忪的起床後,只需將一片吐司送入烤箱烤熟,即可享用香噴噴的早餐啦!

披薩起士吐司。(Shutterstock)披薩起士吐司。(Shutterstock)

2.營養捲:大家也可以將煮熟的雞胸肉分成絲,再將酪梨碾成泥,將兩者均勻攤在捲餅皮上,撒上黑胡椒和鹽,再鋪一點起司絲,用鋁箔紙、烘焙紙或保鮮膜緊緊的包裹起來,放入冰箱冷凍。隔天早上即可輕鬆拿出營養捲,直接丟進微波爐裡加熱,融化的起司伴著順滑的酪梨和香鹹的雞肉絲,真是健康又美味啊!

各式肉捲。(Shutterstock)各式肉捲。(Shutterstock)

以上兩種方法特別適合上班族或家裡有小孩的人。因為早晨的時間總是特別趕,沒有心情和精力大做特做,這時若能運用冰箱幫助自己省時間,那何樂而不為呢?

給每樣材料一個家

你可能會說,「哎呀,冰箱本身就有分類嘛!我知道門上有很多洞的地方應該放雞蛋、深一點的放牛奶、冷凍室放冰淇淋,冷藏室下面放魚肉和蔬果,上面嘛……就自我發揮囉!」

這麼想也沒有錯。但是冰箱本身的分類是不夠詳細的。因為家家情況各有各的不同,所以廠家不能做得太過客製化。如果我們沒有額外再做細分的話,所有的食材和剩飯隨便亂丟,裡面塞滿一層就「前浪推後浪」,外面再塞一層,這樣冰箱會雜亂無比。

如何進行更細緻的分類呢?比如,我們可以按照冰箱每一層的大小,購入適當大小和長度的塑膠架,將每一層進行橫向分隔。然後可以一架放各種醬料,一架放五辛、一架放剩飯、一架放飲料、一架放豆腐和午餐肉等各種無須加工的食品。最後再在每個架子外側最顯眼的地方,貼上標籤,這樣可以方便自己和家人辨識。做菜時,想要用擺放在裡面的醬料,直接把「醬料」一架抬出來,取出一瓶,剩下的再放回去,整個過程就非常輕鬆便捷,再也沒有那種在山區裡挖礦的感覺了!

小編手繪家裡冰箱實錄!整理前:裡三層外三層。(文祺提供提供)小編手繪家裡冰箱實錄!整理前:裡三層外三層。(文祺提供提供)

蔬果區:有些冰箱的蔬果區只有一個大抽屜,相信很多家的冰箱也是類似的模型。這樣的大抽屜用來放置茄子、白菜、蘿蔔、蘋果、橘子、番茄…… 若毫無邏輯的隨便亂丟,可能下面的橘子都發霉了,大家都毫無察覺,最後只能丟掉!

只要量好抽屜的尺寸,買兩個透明的櫃子,剛剛好把大抽屜分成兩個隔間,然後一個貼「水果」,一個貼「蔬菜」。從此以後,小編發現蔬果類這一區整齊很多!由於小櫃子和標籤起到的視覺引導作用,所以就算不用特別強調,家人也不由自主的按照標籤分門別類了!

建議大家多觀察自家的使用習慣,很快你能找到適合的分類方式和用具哦!

提前將食物和材料分類

就算我們的冰箱再大,也有塞滿的時候。有些食材的包裝比較占地方。若我們買回來就直接丟進冰箱裡,可能無法有效的運用空間,或有效處理材料。

圖中女子將冰箱整理的井井有條。(Shutterstock)圖中女子將冰箱整理的井井有條。(Shutterstock)

甜椒:甜椒不宜在常溫久放,但個頭又很大,直接放冰箱裡很占位。這是可以將甜椒洗淨後切絲或切塊,然後連同一片廚房紙巾一起放入保鮮袋保存。這樣放置甜椒的位置瞬間縮小了許多,而且炒菜時可以省去切洗步驟,直接丟進鍋裡翻炒。若擔心環保問題,也可以用可重複清洗使用的矽膠保鮮環保袋哦!

超市裡擺放整齊的彩椒。(Shutterstock)超市裡擺放整齊的彩椒。(Shutterstock)

青菜:如果你們家的冰箱夠大,可以購入那種自帶濾網的洗菜盆。買了菜,切成適當大小,放入濾網仔細洗淨,將水倒光,直接放進冰箱裡。由於濾網和外面的洗菜盆有間隔,所以水會自然流到盆底,等要做飯時直接取出即可。

冰箱食材分門別類,再貼上標籤,非常整齊。(Shutterstock)冰箱食材分門別類,再貼上標籤,非常整齊。(Shutterstock)

肉末:買回來300克的肉末,但今晚只想用100克?剩下200克若直接用超市的保鮮膜覆蓋,或隨便套上一個塑膠袋,肉末很快就會發臭或受潮的。不如剛買回來時就將肉末分成三等分,放在保鮮膜裡緊緊的包裹好,再放入一個專門放肉類的盒子進行二次保護,根據使用情況放入冷凍或冷藏收好。這樣需要使用時直接拿出來一份就好,不用擔心肉類壞掉。

米飯:想一次煮一大鍋的米飯,放在冰箱裡一週都不愁?可以跟肉末一樣,將米飯分成一人份,放在烘焙紙或小容器裡,這樣想吃就拿出來一份加熱,不用擔心會吃太多。

不斷探索和嘗試的心

一百個家庭就有一百種冰箱。不同家庭的收納習慣與飲食內容都不一樣。因此,這一家適用的收納方式可能並不適用於另一家。甚至是在同一個家庭,一年前和一年後的收納方式都可能有變化。

因此,擁有不斷調整和探索的心態就非常重要了。食材放這裡家人不習慣?醬料放那裡其實很不方便?這麼收納肉類其實多此一舉?那就再嘗試不同方法就好了。總有一種方法是適合你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