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習搶話語權 清洗江派媒體人

近期,從中共中央地方報社也不斷傳出社長總編自殺或雙規的消息,顯示習正在宣傳口清理門戶。(AFP)
近期,從中共中央地方報社也不斷傳出社長總編自殺或雙規的消息,顯示習正在宣傳口清理門戶。(AFP)

【記者黃清/報導】 掌控中共意識形態的宣傳部長期以來被江派所控制,但近一個月以來,其中的《人民日報》社長和總編皆換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親信,《求是》社長亦換人,至今依舊「助江為虐」、被常委劉雲山把控最嚴的新華社更遭中紀委巡視組進駐,而地方報社也不斷傳出社長總編自殺或雙規的消息,顯示習近平陣營與江澤民集團對文宣部門的爭奪戰亦是腥風血雨,習正在宣傳口清理門戶。

5月5日,《湖北日報》媒體集團總經理、原《楚天都市報》總編輯張勤耘「涉嫌嚴重違紀」被免職。4日則有報導稱福建省紀委對省廣播影視集團原黨組書記、董事長舒展「涉嫌嚴重違紀」問題進行立案;同日,年僅35歲的《都市快報》副總編徐行自殺,官媒稱他生前患有憂鬱症和嚴重失眠。  

加上此前,新華社安徽分社副社長、總編輯宋斌被發現在其辦公室身亡;外宣辦五局副局長高劍雲被雙規;今年3月中國出版集團3高官落馬;中共外宣辦、國務院新聞辦副主任李伍峰離奇墜樓。  

分析認為,由於宣傳口長期由江系把持,早前報導稱,負責文宣口的江派常委劉雲山,不僅對習近平當局的政策進行消極抵制、封殺,甚至不斷製造事端。因此最近一系列動作不排除是習近平在清理門戶。

最近,現任中共江派常委劉雲山情況不妙,不但兒子被曝與周永康腐敗家族關係不淺,而且權力被一削再削。海外媒體近日曝光,中南海已經掌握的周、薄政變組閣名單中,劉雲山赫然在列。

中共高層分崩 習江網路戰

中共「十八大」後,由於江澤民集團逐漸失去了掌控軍隊和黨務權力,在政治上不再具有與習近平直接對抗的能力,所以使得網路上的廝殺更為突顯。事實上,對於習近平的「反腐」,江派一直從輿論、網路上進行阻擋。習近平與江澤民的生死權鬥也同時是一場網路和輿論上的互相狙擊和絞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