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沒收護照、註銷戶口 中共打壓異議分子

【記者許蒔、田淨/綜合報導】近日中共通告,要求新疆伊犁市的440萬居民在5月15日之前上交「因私護照」到當地公安部門集中保管,逾期、未上交者的護照將被註銷。許多外國媒體、異議人士、活動分子等都視該命令為中共又一輪打壓異議的工具。

德國之聲報導,該通告激起民眾憤慨。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因為旅遊、學習、工作等原因需要護照,這項要求顯然非常不近情理。

目前,多數中國人是可以輕鬆取得護照的,但那些受中共針對的群體和個人可就沒那麼容易了,比如維族人、藏族人、法輪功學員、六四學生等。為了鞏固政權,拒發護照成為了中共打壓異議的方式之一。

對於該項命令,中共政府稱是為了「維護社會秩序」,但維權人士認為,政治因素才是真實原因,對護照的限制透露出中共在治理上缺乏信心。

另外在深圳,維權人士汪龍日前透露,當地公安通知他,他的深圳戶口被註銷了,身分證也被口頭作廢,讓他把身分證、戶口上交上去,「我沒有交,但是他們也說,就算拒絕交,你的戶口也是無效狀態。」

汪龍認為,當局註銷他的戶籍不符合法律規定,是對他的政治迫害。「只有在這個公民或者這個當事人死亡,放棄中國國籍等才會出現註銷戶口的問題,但是我根本不符合上面這幾種情況,按照規定,他們取消我的戶籍是沒有任何法律依據的。」

汪龍表示,戶口和身分證相關聯,一旦沒有這些證件,辦什麼事都很困難,為了維護權利,他準備起訴深圳市公安局,也希望能夠引起社會各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