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舊版周報

經濟行為流程圖

張清溪  台大經濟系教授
 

經濟學教科書中,通常會介紹一個「經濟行為流程圖」。透過它來說明經濟行為和市場運作,很容易就可以通盤了解。


消費與生產

如果將經濟行為做簡單劃分,可歸為「消費」和「生產」兩部份。所謂消費,就是滿足慾望的行為,例如看電影、食衣住行;而生產則是組合「生產要素」,以增加資源價值的行為,包括農工商業。

消費與生產的標的物,就是「產品」。產品包括有形的物品與無形的勞務。因此,產品指的就是用來滿足慾望的物品與勞務,也是生產的成果。而生產要素指的是生產出各種產品的最基本元素,包括「勞動」與「企業經營能力」(屬於人力);以及「土地」與「資本」(屬於物質)。勞動概括勞心與勞力;土地是所有自然資源的簡稱,包括森林、礦藏、土壤、海洋等;資本是指所有「人造的生產工具」,主要為建築物、機器設備等;企業經營能力則是負責結合其他生產要素從事生產、承擔經營成敗獲取剩餘價值的一種要素,也就是真正的生產決策者或稱生產者。


市場與決策者

在經濟行為流程圖中,市場歸為兩種:一是產品市場,我們每天消費的食、衣、住、行等東西的地方都包括在內;另一種就是要素市場,也就是決定上述人力、物力價格(工資、地租、利息、利潤)與交易量的場所(不一定是有形的地方)。

最基本的經濟行為的決策者也歸為兩類:「家戶」和「廠商」。家戶和廠商所扮演的經濟角色都有收入和支出兩方面。家戶一方面將擁有的生產要素(人力、物力)提供到要素市場以賺取所得;一方面則是以所得在產品市場購買產品,從事消費支出。廠商,也就是生產者,一方面到要素市場雇用各種生產要素,付出成本生產出產品;再將產品提供至產品市場售予消費者,獲得收益,最後賺取收益和成本間的差額,也就是利潤。

我們將家戶和廠商在產品以及要素市場的經濟行為用圖形表達出來之後,就是經濟行為流程圖了。透過這個簡單的圖形,不僅了解了很多重要的經濟名詞,也彷彿看到活生生的人的經濟行為,在不停地交相影響與運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