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事評論

太魯閣號高速跑 清明節後搖擺登場

⊙李丹妮

台鐵表示,太魯閣號1小時130公里的最高行駛速度及曲線限速,預定在3月下旬完成測試,並於清明節後納入正式班表,屆時民眾將能體驗傾斜式列車高速、搖擺的快感。

英國的傾斜列車出車禍,台鐵的太魯閣號傾斜列車會有問題嗎?這是每個鐵道迷與火車乘客都在問的問題。預計近期正式上路的台鐵太魯閣號,新年期間仍在進行「傾斜功能」的測試,所以在新年疏運時段,採一般自強號速度部分加入疏運,等於放棄最具賣點的「傾斜功能」。原本預計清明節假期上路,卻在測試階段傳出安全疑慮問題,加上英國列車出軌的重大事件,有專家指出,台鐵若不立即加以處理,未來通車還是有出軌的可能。

維修頻率高 養護大考驗

據鐵道專家表示,傾斜式列車在行經彎道時,車身會傾斜搖擺,以抵銷離心力,因此,在過彎道時不需要減速,但相對地,也會對軌道產生較大的橫壓,這個時候,若軌道的強度不足或結構不良,軌道會被向外拉扯,嚴重時還可能導致列車出軌。

台鐵太魯閣號,引進的是日本製造的傾斜式列車,據了解,列車製造商日商日立公司,日前在測試階段期間,測量傾斜式列車,行經台北至花蓮間路線所產生的橫壓數值,發現八堵─雙溪路段有四個彎道,超過日本的安全標準上限,因此,警示台鐵北迴線軌道結構不良,部分彎道的鐵軌,將無法承受傾斜式列車行經時,所產生的強大橫向壓力。

台鐵副局長黃民仁,對此也坦承,的確發現當太魯閣號行經這四個彎道曲線,脫軌係數比標準值的1.06稍高,將在3月底前,把有安全疑慮的四段鋼軌換掉。

不過,鐵道專家表示,由於傾斜式列車對軌道的破壞力較大,維修頻率、密度也勢必大幅提高,依照台鐵目前的人力,以及路線養護做法,對台鐵確保傾斜式列車行車安全的能力語帶保留。

專家提及,英國發生的傾斜式列車翻覆事故,肇事原因已確定是轉轍器連桿鬆脫,這也代表了肇事因素的根源,極可能就是維修作業未落實,提醒台鐵引以為鑒。不過,台鐵對此強調,英國發生事故的列車,是由法國艾斯通ALSTOM所製造的歐系傾斜式列車,屬固定式傾斜設計,最高時速達200公里,目前採用國家包括英國、芬蘭和義大利等6個國家。

至於台鐵採購的太魯閣號,則是由日本所製造的傾斜式列車,最高時速150公里,採感應式傾斜設計,每50公尺感應一次,由系統調整列車轉彎時的角度。台鐵主任秘書張應輝說,這套傾斜式系統與傾斜式列車是向日本購買的,在日本已經有20年以上的營運紀錄,是狀況非常穩定的系統。

面對近日來太魯閣號所產生的安全疑慮,台鐵也表示:「已於2005年及2006年度完成傾斜式列車高速行駛的基礎設施強化工程,如抽換老舊鋼軌、道肩加高加寬來增大軌道的橫向阻力、還有例行維修計畫等等,皆已完成,並於試車前經檢查確認,足以確保行車安全,請大眾放心。

搖晃較劇烈 不開放站票

台鐵一再重申「測試未過,決不貿然上路」的堅持,因此,有消息指出,為了顧及行車及乘客安全,台鐵不排除降低傾斜式列車行經彎道的車速。然而,這樣一來,台鐵原訂台北到花蓮只要1小時44分鐘的目標勢必跳票,屆時,太魯閣號的最大賣點倘若無法兌現,吸引旅客購買傾斜式列車的效益將大為降低。

台鐵強調,太魯閣號是台灣首度引進的高級車種,目前測試仍正常進行中,然而,為了達到預計的車速目標,將以「提高更換鐵軌頻率」的方式,確保行車安全。另外,台鐵保證,台北到花蓮只要1小時44分鐘的車速目標不會改變,不過,正式上路的時間表,最快也要等到4月底。

台鐵表示,日本的傾斜式列車,要到台灣上路,的確得經過部分調整,加上太魯閣號傾斜式列車,最高行駛速度為1小時130公里,曲線限速較一般列車提高15到25(km/hr),預定完整測試將在3月下旬完成,清明節假期將會先以加班車的方式提供服務,清明節之後再納入正式班表,屆時民眾將能體驗傾斜式列車高速、搖擺的快感。票價的部份,將比照自強號票價,此外,基於考慮行車過程中,傾斜式列車的車身搖晃較為劇烈,因此,將不開放站票的發售。

測試需落實 才能保平安

太魯閣號被指出行車安全疑慮,因而導致正式上路時間仍是未知數,「安全有疑慮,然後通車日期一再延宕」這樣的戲碼,看在民眾眼裡,早已熟悉不過......。

回想延宕了1年4個月的高鐵,日前終於完成了全線通車的目標,是民眾期盼許久等到的結果。如同高鐵當初打出「北─高90分鐘」的目標,太魯閣號號稱能縮短台北到東部的路程與時間,同樣讓需要往來東部、北部的旅客期待不已。

耗資24億元的傾斜式列車,是台鐵近30年來首度引進的全新車種,依照台鐵設定的目標,東部幹線改採傾斜式列車後,台北到宜蘭只要54分鐘,比現行自強號節省了25分鐘;台北到花蓮則為1小時44分鐘,比目前縮短45分。

基於安全疑慮而延宕通車的交通建設,太魯閣號已不是頭一遭,然而,相對於高鐵複雜的「八國聯軍」問題,台鐵太魯閣號的問題看似單純許多,惟交通建設一旦緊扣安全疑慮,被放大檢視無可避免,也許我們要檢討的是,該如何有效率地、穩健地顧全每一個工程測試環節,而不是亡羊補牢式地一再補救,或延宕通車日期。

  ——轉載自第572期《New Taiwan Weekly新台灣新聞週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