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孕婦便祕 靠浣腸解便恐早產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26歲的李小姐已懷孕5個多月,懷孕前就有便祕,2至3天才排便一次,嚴重時需用浣腸才能解便。懷孕後排便更加困難,雖常補充水分、吃蔬果,但便祕還是無法改善,壓力大時甚至7天都沒有解便,最後還造成肛裂出血,只好到婦產科求診,經調整飲食、服用軟便劑加上補充益生菌才逐漸改善症狀。

台北市中山醫院婦產科醫師郭安妮表示,孕期便祕的主要原因,是腸胃蠕動受到黃體素荷爾蒙分泌增加,引起腸胃蠕動減慢,增加大腸對水分的吸收,造成糞便變硬難解便。

懷孕時子宮會壓迫大腸及直腸,造成壓迫性便祕。她說,有不少孕婦的便祕是因為偏食所造成,懷孕期間補充過多肉類食物,水分及纖維質攝取不夠,加上運動量變少,都會造成孕婦便祕。

若懷孕期間持續靠浣腸排便,可能誘發子宮收縮,增加早產風險,想解決便祕困擾,建議每天至少喝2千c.c.開水、多吃糙米及蔬菜水果等高纖食物,以增加腸胃蠕動,也要多運動,真的還是無法排便,再考慮使用口服藥物。◇

改善孕期便秘8法 孕媽咪嗯嗯更輕鬆

多吃糙米、全麥及蔬菜、水果等高纖食物,增加腸胃蠕動。

多喝水,建議每天至少喝開水2千c.c.。

避免辛辣、刺激食物,如麻辣火鍋、咖啡及茶等。

養成適當運動習慣,可以多走路或做簡單瑜伽動作。

養成定期排便習慣,馬桶不要蹲太久,也不要過度用力。

定期補充益生菌,增加腸道好菌。

保持愉悅心情,多聽聽音樂及做腹式呼吸。

若以上做法都無法改善便秘問題,應尋求醫師開立適合孕婦使用的藥物,千萬別自行使用軟便劑或浣腸。

資料來源:台北市中山醫院婦產科醫師郭安妮    記者施芝吟/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