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越船遭中沒收 中越南海再起風波

美國海軍於5月5日公布3張藍嶺號指揮艦MH-60海鷹直升機監視拍攝的中國軍艦於南海的圖片。(U.S. Navy photo/Released)
美國海軍於5月5日公布3張藍嶺號指揮艦MH-60海鷹直升機監視拍攝的中國軍艦於南海的圖片。(U.S. Navy photo/Released)

【記者秦雨霏/編譯】越南週三指責中國船隻、船員在有爭議的西沙群島附近騷擾漁船並毆打越南漁民,但是中共稱是越南船隻闖入中國海域,並沒收對方船上的炸藥。

《華爾街日報》9月10日報導說,越南外交部在其網站聲明稱,8月分在三次分別的事件當中,來自中國船隻(包括兩艘橡皮艇)的人員搜查和沒收了3艘越南漁船的設備。

越南外交部發言人樂海平在聲明中說:「這些活動違反了越南在南海的主權和國際法。」他們已經向中共駐河內大使館遞交正式投訴。聲明說,越南要求中共調查案件,賠償漁民和防止類似的事件發生。

在週三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稱「指責無根據」,又稱8月15日越南船隻闖入中國海域,中共當局沒收了船上的炸藥。中共主席習近平在上個月跟越南特使會面,試圖淡化兩國之間的緊張,他說:「彼此友好符合兩國的共同利益。」被指控的事件發生在會晤之前。

中共赤瓜礁大規模填海 引發不安

中共目前正在赤瓜礁實施大規模填海工程,引發外界不安 。截至5月初,中共已填出約0.1平方公里的人工島。截至8月底,已填出約 0.11平方公里的人工島。

中央社引述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網站報導說,大陸在赤瓜礁實施大規模填海工程,足有17個足球場大。對美軍而言,這等於是中共海軍把南海的前進基地向南推進850公里。報導認為,一旦中共在赤瓜礁建立2千公尺的跑道機場,整個馬六甲海峽都在它的作戰半徑內。

中共覬覦南海主權昭彰

在中共5月分在西沙群島架設鑽井架之後,越南和中共的緊張上升到多年來最高水平。上週,越南抗議中共為遊輪進入西沙群島開啟一條新航線。自從在1974年從越南手中奪取西沙群島之後,中共對該群島擁有實際控制權。2012年,北京在永興島建立了一個城市並且駐軍,管轄西沙群島。

中共越來越宣示對幾乎整個南海的主權。這個水域的一部分也被馬來西亞、菲律賓、台灣和汶萊宣稱擁有主權。

越南將在南海部署潛艇 制衡中共

據路透社近日報導,越南很快將會擁有一艘來自俄羅斯的基洛級潛艇,成為中共在南中國海的抗衡勢力。報導說,越南已經擁有兩艘具備先進技術的潛水艇,剩餘的3艘潛艇預計將在未來兩年內交付。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軍官在河內表示,潛艇並非越南的主要武器,而是越南正在開發的多種武器之一,目的是更有效捍衛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