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這就是我們所仰賴的「國防」嗎?(下)

⊙楊憲宏(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遺憾的是,阻擋台灣買潛艦的,還有來自台灣內部的勢力,不論是出自內鬥的意圖,還是配合中共的統戰目的,其實是十分可恥的「賣國行為」。

今年3月14日的聽證,是由Ed Royce (艾德.羅伊斯)──美國眾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加州人、共和黨黨員所主持。這次的聽證會,國會議員所提出對行政當局的質疑十分明確,護衛台灣的力度遠超過現今的台灣執政者。

他們的共同基調是,「和平解決台海問題,武力不得介入。台灣發展不能由中國決定」。質疑「一中政策」並詢問行政當局是否支持「一中一台」。

細節還包括,「質疑美國對台的柴油潛艦銷售案延宕13年」。「質疑 F-16 軍售進度,對台軍售議題:CAPES 專案的進度」。(CAPES:戰鬥航空電子設備程式擴展套件,為F-16戰機換裝「主動電子掃描陣列」(Active Electronically-Scanned Array,AESA)雷達)。

「質詢美國對中國的防空識別區的立場,以及若中國以此作為侵略藉口,行政當局將有的反應」。「質疑行政當局不讓台灣重要官員(總統、副總統、外交部長、國防部長)到訪華府的做法」。

另外還有,「質詢美國政府對台灣加入TPP的立場,台灣成為TPP一分子的重要性」。與「質詢執政當局採取何種措施,以確保台灣加入國際組織:WHO、 ICAO」。

最後還表達了人道關切,數度提及「關於陳前總統的健康狀況,及美國當局對保外就醫的看法。」

極具新意的是軍事演習,國會議員「質疑美國軍事演習邀請中國,卻未邀請台灣」。「美國應將台灣納入聯合軍事演習」。「質疑台灣若受中國控制,會影響美國及東亞盟國的國家安全」。

「質疑中國擴張的軍事及外交,以及美國方面的評估」。「質詢美國及台灣對中國軍事強化的評估。質疑中國強化軍備是對台海衝突做準備」。

「美國應將台灣納入聯合軍事演習」這真是一針見血的「台灣關係法主張」,台灣政府早就應從這個觀點與美國進行協商。

美國國會有此見解,台灣當政者卻無具體反應,更可笑的是當美國國會「質疑美國軍事演習,邀請中國卻未邀請台灣」,也沒有看到台灣政府有任何回應。

從這個角度看此次「漢光30號演習海上實兵操演」,就知道這樣的演習的虛無感與空洞性。「這就是我們所仰賴的國防嗎?」如果不能以「站在巨人肩膀」為目標,實際與美日共同防禦接軌,台灣的單獨軍演再熱鬧,人民不會有太大信心。(全文完)(本專欄僅代表作者意見與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