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百師妝點百鹿 「鐵漢柔情」台中獻藝

「自然風化」系列作品,取材自北台灣著名地貌——女王頭。(記者陳志達/攝影)
「自然風化」系列作品,取材自北台灣著名地貌——女王頭。(記者陳志達/攝影)

【記者陳志達/台中報導】一個展覽有百位創作者加入就很値得關注,台中市谷橋工業新創的「谷同金」文創品牌,竟能以一片名為「頭角崢嶸」的梅花鹿造型鏤空鋼材,邀集了百位藝術家自由創作、百鹿齊聚聯合展出,展場中「哇!真有意思」、「這些作品可以集結成書」的讚聲不斷,顯示「鐵漢柔情—鋼鐵奇幻之旅」展出一開始就讓各界矚目。

主導「谷同金」設計創作的洪文章談到,展出有「迴盪」、「向故宮取經」、「自然風化」三大系列作品,這百件由藝術家、設計師從視覺、裝置、生態等角度各自妝點的作品,只是屬於「迴盪」系列的一部分。「迴盪」系列是將不同動物造型的平面鋼板轉成柔曲面展現動態活力,並透過鏤空來表現各種動物特有花紋、姿態特徵與吉祥寓意,如梅花鹿的「頭角崢嶸」、鴛鴦的「幸福相守」,敏捷獵豹的「擁抱天下」。

「谷同金」此次展出的系列作品,是以「藝術與工藝的交會」為概念,「自然風化」系列取材自北台灣著名地貌女王頭,「向故宮取經」則是選擇膾炙人口的歷史文物毛公鼎、海棠福壽花瓶等,以多層次切片的方式解構並重新組建排疊,利用鋼材的堅實質感展現力度,透過柔曲或造型線條傳遞作品生命力,排疊的方式則孕育出立體空間的厚實感,結合谷橋工業板金、不鏽鋼加工精密技術,將冰冷生硬的鋼板賦予嶄新的創意美學,展現一段鐵漢柔情的奇幻之旅。

開拓文創品牌的谷橋工業成品事業部執行長洪叡理透露,2013年「谷同金」以「悍鋼舞金 跨界共Go」的創新提案亮點,獲得文化部支持,是促成此次展出的起點,他同時感謝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及藝術家的協助指導,豐富展出的內涵。洪叡理表示,公司希望下一步能將產品端上國際市場,打開行銷通路,讓創作不只是藝術,更是雅俗共賞的精品。「鐵漢柔情—鋼鐵奇幻之旅」至10月2日,於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展出。◇